IMG_7238.jpg

法律特有種──李永然律師不一樣的普法之路
 作者:李永然/口述 林蔓禎/採訪撰述
 系列:法律人文館系列3

  特有種,代表典型,也意味著與眾不同。

  李永然是誰?對一般人而言,腦海中浮現的可能是一位知名律師,辦過許多社會矚目案件,時不時會在電視新聞中受訪解說法律條文;也可能是伴隨許多藝人、名人的法庭代言人……。此外,如果你習慣上網google,李永然,既是一位律師,但又不只是律師,因為他將「法律志業」極大化,以「普及法律」為軸心,從事務所經營、演講、寫作,到創立雜誌社、出版社、研究中心、基金會,無不秉持這一初衷,繞軌而行。

  「志業」是什麼?佛教上師曾經如是說:「志業是沒有上班時間,更沒有下班時刻的,它不需要打卡,卻是分秒之間不離志業義務,一切都出於自願。」自二十三歲半工半讀、擔任助理律師起,李永然從享受「樂在學習」的單純成就感,逐漸領略法律在人生中的真實意義及未來發展方向,於事務所經營之外,「普及法律」成為李永然一生的志業,一走,就是三十年。

  《法律特有種──李永然律師不一樣的普法之路》,就是記述李永然律師三十年來如何一步一腳印實踐他的法律志業、信仰、人生哲學的傳記文本。書中具現李永然律師不一樣的成長、學習歷程,律師事業開創的成功與挫折,經營哲學的變與不變,關係企業成立的初衷與挑戰,投入人權保障的緣起與堅持,人生信念等多元面向,是憧憬法律之路的年輕後輩或想一窺名律師生命情境的讀者,不可缺漏的酣暢淋漓之作。

  「與其說這是一本成功律師的傳記,不如說這是一部分享如何勵志、自我修練、行善利他、養生及提升生活品味的好書。」這是台北市美生會張日炎理事長拜讀完本書後的誠摯推薦。近身採訪本書主人翁的撰述林蔓禎則以一句話形容李永然的中心思想,那就是──「雙腳踩在現實的土地上,引領而望理想」,而他就是少數能做到「調和理想與現實」的實際踐履者。甫逾耳順之年、主張在忙碌的工作之餘力行均衡生活的李永然,則簡短道出他的人生智慧:「沒有行動就沒有結果,期待未來最棒的方法就是去創造它!」現在的他,左手拿六法,右手持佛法,民國80年,因緣際會接觸了「禪」,佛學在他的生命中更起了巨大的影響……。

  〈法律人文館系列〉第一本書的序言中,李永然曾以出版人的身分寫著:「本系列的出版,欲以記載成功法律人的言行事跡,留下可供後輩晚生遵循的標的。」若說本書中最堪稱具有這項使命的部分,非「法律事業的經營」莫屬,在這篇章裡,李永然侃侃而談如血汗堆疊的事務所經營歷程,而這與他創辦永然關係企業的信念一致──推廣法律於民,在在需要更多有心的青年學子共同攜手努力,前浪、後浪相互拉推,才有豐沛的流水;也深知在這競爭激烈的大環境裡,一項可供學習的前人經驗、一句好用勝過千百教條的言語,可栽培一個有志於法律或鼓勵一個對未來迷惘的年輕人。      

  李永然自許是不夠亮的螢火蟲一隻,意不在照亮,而在「引路」,他願以本書,牽著年輕的手行走於前方崎嶇的道路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