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5624.JPG  3D03.JPG

                                      文◎林怡君律師

  我是半路出家的法律人,會在研究所轉念法律,並走上律師的路,一切都是機緣。冥冥之中似乎有股力量,牽引著我,從一個外文系的學生變成律師,從一家專攻智財的小事務所的實習律師,輾轉進入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工作。

  即便對我這樣半路出家的法律人,李永然律師在我還在念法律時,也是個令人景仰且崇拜的律師。因為這個原因,我在初次見到李律師時非常緊張,因為緊張,也變得非常多話,但李律師並沒有什麼架子,反倒十分親切,相當沉著穩重且非常仔細聆聽我說的話。

  雖然我在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高雄所執業,和李律師直接接觸的機會相對沒有台北所的同仁多,但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李律師總是記得上次見面是什麼時候、上次見面我們討論了什麼,還有,每當李律師將案件轉至高雄所時,不管是什麼樣的案件,他總會親切而詳細地說明案情,並且建議處理的方式,除此之外,他會詳記每個案件的管制日期,提醒我們應該在何時補強狀紙。
這就是李律師,不論對所內的小律師或是當事人,永遠用「感質」的一面,仔細去聆聽、感受,並適時提供協助。還記得有一回,我恰好在台北準備明日到馬祖開庭的內容,因為檢察官起訴的罪名對當事人並不公平,李律師特別教授了我幾招,雖然最後地院法官仍然做了不利當事人的判決,但李律師在知道判決結果後,仍然設法要給當事人協助,只是當事人累了,只想趕快入監服刑,我們也只好尊重他的決定。但從這個案件中,我看得出來李律師有多麼熱愛律師這個行業,有多麼希望能夠從法律和情理面給予當事人協助。

  除了律師這個志業,李律師也熱愛他的生活和家人,有回我和李律師同車時,聽到李律師鉅細靡遺地對老婆說他今天來高雄所發生的事和剛剛在高鐵上接到當事人電話的內容,李律師也常常提醒我們要好好照顧自己的生活和健康,並提供他的養生之道。

  對我來說,李律師確實如同在《法律特有種》中所描述的自己,他的每一面都處處周到;無論在什麼樣的環境裡,就如同水般,不管行經河、川或海中,皆與萬物無爭,卻為百谷之王。

                      (本文作者為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高雄所執業律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