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5年7月25日經濟日報A15版記者林潔玲所撰「遺贈稅喊漲 富人提前布局」的報導,遺贈稅實徵淨額民國105年上半年已直逼新台幣200億元,刷新近五年紀錄。財政部表示,「遺產稅」主要有大案增加,「贈與稅」增加,則是因遺贈稅率擬調整而有增加趨勢,顯示出高資產族群已開始布局。台北商業大學財稅系教授黃耀輝認為,由於過去稅率降低,贈與免稅額也相當高,有贈與需求的人慢慢贈與,但如今傳出可能調升稅率,需求者也會規劃最有利方式規避,才會出現目前贈與增加的情形。

  黃耀輝教授進一步說,我國免稅額與他國相比,遺產稅新台幣1,200萬元已經符合國際上的水準,但贈與稅免稅額220萬元相對其他國家高出許多,尤其加上配偶互贈財產不計入贈與總額,也就是不課稅;他認為,未來贈與稅免稅額調降可能性很大。根據研究報告指出,以過去資料來套用估算,若為10%、15%、20%三級稅率,稅收將增加新台幣120億元;若為10%、20%兩級稅率,稅收則增加新台幣100億元以內。若是免稅額不動,依照現行單一稅率10%的族群不會受到衝擊,若免稅額調降衝擊範圍就會增加。

  筆者認為就不動產而言,隨著土地公告現值及房屋現值調漲,已大幅增加遺產稅及贈與稅金額,今政府打算調整遺贈稅率或調低免稅額,深怕會擠壓在國內的資金往國外流動,反而更不利經濟發展,希望政府能暫緩此次調整。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也認為台灣目前已房市不振,連帶影響許多產業,又民眾所得未增加,但各種負擔不斷地加重,如:水電費、房屋稅、地價稅、物價……等等;目前不宜再調高遺贈稅率,一旦提高,恐讓民眾不願資金返台,這反而不利於台灣的經濟復甦;政府要有大智慧,用對方法,才是「治國有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