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則君

《法律特有種──李永然律師不一樣的普法之路》這是名律師李永然盡述其三十年來法律志業、人生哲學與「普法」之路的傳記文本。書中呈現李永然律師不一樣的成長、學習歷程,律師事業開創的跌宕起伏,經營哲學的變與不變,關係企業成立的初衷,投入人權保障的堅持,人生信念等多元面向,是憧憬法律之路的年輕後輩或想一窺名律師生命情境的讀者,必不可缺的酣暢淋漓之作。

特有種,代表典型,也意味著與眾不同

  提到「律師」,一般人總聯想到口若懸河、雄辯滔滔的印象,但在這幾年媒體刻意的負面報導下,律師被冠上魔鬼代言人的不雅稱號,甚至社會地位也不如以往,然而律師真是鄉民口中的惡人嗎?在李永然律師的身上,完全推翻了這種說法。

  「李永然」是誰?大部分人的直覺反應就是我聽過他的名字,是位知名大律師,在電視新聞上看過他談法律案件,也是很多藝人、名人的法庭代言人,辦過許多社會矚目案件……。然而,李永然不僅僅是一位單純的律師而已,他更是將「法律志業」極大化,以「普及法律」為軸心,從法律事務所的經營、演講、寫作,到創立雜誌社、出版社、研究中心、基金會,無不秉持這一初衷,繞軌而行。

  「志業」是什麼?佛教上師曾經如是說:「志業是沒有上班時間,更沒有下班時刻的,它不需要打卡,卻是分秒之間不離志業義務,一切都出於自願。」自二十三歲半工半讀、擔任助理律師起,李永然律師從享受「樂在學習」的單純成就感,逐漸領略法律在人生中的真實意義及未來發展方向,於事務所經營之外,「普及法律」成為李永然一生的志業,一走,就是三十年。

  《法律特有種──李永然律師不一樣的普法之路》一書,就是記述李永然律師三十年來如何一步一腳印實踐他的法律志業、信仰、人生哲學的傳記文本。出生在二戰後嬰兒潮,物質缺乏卻人心質樸、積極向上的年代,一個台北士林魚販之子如何經由「念書」,考上台大法律系司法組後,改變了他的一生,在法律中尋得人生真實的意義、未來生活的目標,成立「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一頭栽入律師事業的經營。不論多忙多累,始終堅持著一個信念──「堅持做對的事」,於是他想把法律送進社會的每個角落,不想看到有人因為不懂法律而損失了權益、誤觸了法網,他成立了「永然文化出版(股)公司」、「法律與你雜誌社」,讓民眾可以藉由閱讀認識法律,進而維護自身的權益;他成立了「永然法律研究中心」,讓專業人士有了更佳的法律進修園地;他成立了「永然地政士事務所」,希望藉由專業地政士結合法律人員提供更完善的地政服務;他成立了「永然法律基金會」,推廣法治教育向下紮根,培養優良的法律人才,以回饋社會。對一般人而言,要經營這些企業需要無比的毅力,然而李永然律師卻認為,他所做的事再簡單不過,就是秉著讓人「知法」及培植我們社會所需要之「法律人才」的想法,一步步往前行。這條路他一走三十年,腳步一步比一步清晰,也開始有了志同道合的同伴們並肩而行。

  「與其說這是一本成功律師的傳記,不如說這是一部分享如何勵志、自我修練、行善利他、養生及提升生活品味的好書。」這是前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總裁張日炎會計師讀完本書後的誠摯推薦;身為李永然律師多年好友的和泰興業蘇一仲董事長看完此書留下:「永然兄的事業成就有目共睹,其法學素養淵博,為人謙遜,長年致力於推廣平民法律教育,充滿熱情,積極投入公益不遺餘力;雖因執業有時需為當事人訴訟,但其佛學素養深厚,秉持冤家宜解不宜結、和解比勝訴更重要的精神,堅持做對的事。不一樣的律師,不藏私的作品,值得廣為分享。」推薦詞。美生會創會會長蘇嬉螢則大力推薦此書:「法界名人李永然先生──愛自己、愛家人,更無私投入世界人權關懷,修心修法、普自己渡眾生,美好人生的最佳典範!好人好事,大力推薦!」。近身採訪本書主人翁的撰述林蔓禎則以一句話形容李永然的中心思想,那就是──「雙腳踩在現實的土地上,引領而望理想」,而他就是少數能做到「調和理想與現實」的實際踐履者。甫逾耳順之年、主張在忙碌的工作之餘力行均衡生活的李永然,則簡短道出他的人生智慧:「沒有行動就沒有結果,期待未來最棒的方法就是去創造它!」現在的他,左手拿六法,右手持佛法,民國80年,因緣際會接觸了「禪」,佛學開始在他的生命中更起了巨大的影響。

化身法律螢火蟲,為年輕人引路

  在〈法律人文館系列〉第一本書的序言中,李永然曾以出版人的身分寫著:「本系列的出版,欲以記載成功法律人的言行事跡,留下可供後輩晚生遵循的標的。」若說本書中最堪稱具有這項使命的部分,即在於「法律事業的經營」,在這篇章裡,李永然律師侃侃而談如血汗堆疊的事務所經營歷程,而這與他創辦永然關係企業的信念一致──推廣法律於民,在在需要更多有心的法律人們共同攜手努力,前浪、後浪相互拉推,才有豐沛的流水;也深知在這競爭激烈的大環境裡,一項可供學習的前人經驗、一句好用勝過千百教條的言語,冀可栽培一個有志於法律或鼓勵一個對未來迷惘的年輕人。

  李永然律師自許是不夠亮的螢火蟲一隻,意不在「照亮」,而在「引路」,他願以本書,牽著年輕的手行走於前方崎嶇的道路上,也期盼藉由自身一些小小的經驗與付出,能讓台灣的社會更加美好!。

  永然文化出版公司成立〈法律人文館系列〉這個系列的主要目的,是希望藉由記載成功的法律人言行事蹟,留下可供法律新鮮人遵循的路徑。先前已出版由許文彬律師著作《法窗視野風情多──許文彬律師的生涯回顧》及蔡文斌律師撰寫《像我這樣的法律人──蔡文斌律師的精彩人生》兩本傳記,豐富的內容,獲得許多好評,透過書中的文字,讓讀者們了解每一位知名律師背後成長及努力的痕跡,如今本系列中第三本《法律特有種──李永然律師不一樣的普法之路》上市,擺脫了法律人硬梆梆的形象,不藏私地將他們的人生經歷與讀者分享,希望能藉此給予年輕的法律後輩或讀者們做為參考!

20160805175959563_0001.jpg

20160805175930781_00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