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9936952.jpg

S__9928747.jpg

  2016年8月22日上午9時30分,李永然律師以理事長身分出席並主持由中華人權協會舉辦之「2016原住民族人權論壇」,會中針對《在轉型正義缺席的原住民族將何去何從--促轉條例如何處理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問題》進行探討,邀集專家學者:東華大學蔡志偉副教授、政治大學官大偉副教授、雲林科技大學吳威志教授、輔仁大學鄭川如助理教授、中華人權協會原住民工作團汪秋一團長及LIMA台灣原住民青年團洪簡廷卉團長等人進行討論,期待喚起社會對「原住民族」此一議題之關注,並提昇公眾對原住民族人權的認知。

133855.jpg

  中華人權協會作為臺灣第一個民間發起的人權團體,長期關心臺灣的人權發展及各領域議題,致力於推廣、普及人權概念及人權教育。原住民族是台灣這塊土地上原本的主人,百年來卻長期承受各時期統治政權及主流社會之支配,本協會自民國88年設立原住民族委員會以來,歷年皆以當年度原住民人權相關議題辦理學術研討活動,期待喚起社會對「原住民族」此一議題之關注,並提昇公眾對原住民族人權的認知。

  原住民族運動從早期的破除歧視、保障個人基本權利、正名運動,及至文化復興、重建部落主體性、落實回歸部落自治管理等訴求,從個人生存權,轉向擴展為全面性、以民族群體為思考的運動,各種原住民族議題相關的抗爭更是如火如荼的展開。

  自正名運動開始,政府從法制開始著手處理政府對原住民族權益的議題,迄今已走過22年頭,今年8月1日的原住民日,蔡英文總統則代表政府,以總統身份向臺灣原住民族長久以來在社經文化、語言、法制、權利受到的侵害與壓迫道歉,並承諾設立「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宣示將從行政、立法、司法的角度著手,達成「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達成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建立部落自治基礎」三大目標。蔡英文總統的道歉之宣示,可視為面對歷史傷害,原—漢/政府—公民邁向和解的第一部,然而原住民族所需要之轉型正義為何?法制如何體系從行政/司法/權利與名譽回復等面向實現符合原民價值之轉型正義?應從原住民的文化脈落、侵害壓迫實例思考及法制比較...等面向思考,以實現符合原住民需求之轉型正義。

  兼以本屆立法院會第一會期中,執政之民主進步黨積極推動轉型正義條例草案,透過法制層面落實立法保護及損害回復之精神,也喚起社會對轉型正義(Transitional Justice)之討論;但六月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初次審查並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下稱促轉條例)中並未就原住民事務制定專章或條文,亦未明定原住民族之適用而引起批判,故立法院召開兩場原住民族促進轉型正義公聽會,就原住民轉型正義之辦理手段進行討論。

  對於現行版本之促轉條例是否適用處理原住民之轉型正義,及現行條例草案內容通過後可能發生之問題,是否符合原住民族對於正義/權利回復的期待,諸多學者及原住民族已提出許多看法,我們關心的是如何將原住民族的建言與期待納入相關法規立法,從而達成符合原住民族期待與需求的轉型正義,期待透過今日「原住民族人權論壇」由原住民族事務專家及法律學者共聚一堂,能將法案更加完善,真正達到「和解與真相探求」的目標。也期待大家經由今日的研討,能對原住民權利議題有更深入的理解,進而在探求正義的道路上能為台灣找出正確的方向,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