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5年8月12日聯合報B3版記者魏翊庭所撰「房治安冠居六都 新北推不裝鐵窗」的報導,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新北市治安越來越好,建議能不安裝防盜鐵窗就不要裝,或至少要有逃生機制,免得阻礙災害逃生;但新北市優質治安考核第一名的三峽區鳶山里民反應兩極,不乏有人表示拆了會怕小偷,或是懶得拆。某社區13樓住戶則說,「裝鐵窗沒必要,有窗戶即可。」另有大樓管理員表示,「現在大樓裝設鐵窗功能不是防盜,而是為了晾衣服。」新北市三峽區鳶山里周文美里長表示,拆鐵窗要有配套,如孩童安全措施,也應由教育防範偷竊,還要看建築結構;高樓層住戶逃生不易是事實,建議民眾多加裝「逃生設施」。

  筆者認為不加裝鐵窗立意甚好,但由於早期台灣所蓋的公寓,通道及防火巷狹小,甚至因為違建,而使兩棟建物相鄰緊密,若不加裝鐵窗,民眾居家安全會有疑慮,建議政府仍應從違建拆除做起,這才是恢復市容的第一步!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也認為台灣的房屋外牆面因加裝鐵窗,導致市容遭到破壞,另外違建也是市容景觀的殺手,新北市政府朱市長已開始重視市容及大樓外牆面的景觀,這方面應同時由「不裝鐵窗」及「拆除違建」兩者同時下手,這才是治本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