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沛瑜(菜鳥媒體人)

  真的在社會上打滾沒幾年,卻很榮幸能認識法律巨擘李永然叔叔。如果要我說看完這本書後有什麼心得,除了對眼前這位叔叔更為景仰外,更多的是從叔叔所立下的典範中看見自己的不足。

  人生何時能達到這樣的境界,「我希望每天叫醒我的是理想」。

  對我而言李叔叔正是每天做著自己最愛的「法律」,一個人能從大學畢業就考到律師執照,三十歲正式創辦自己的事務所,從事法律志業近四十年,卻始終熱衷與迫切地將法律常識傳達給大眾,除了繼續為民眾解決法律問題,更是每年寒暑假舉辦免費的法律生活營,光是這種始終如一地的堅持就令人敬佩。

  人生不會是不做任何努力就成為人生勝利組,從李叔叔身上看到的是耕耘、自律與平衡:竭盡一切努力達到目標,卻不忘享受過程,我們這一代在求學中往往不知所學為何,在玩樂中卻往往忘記找尋自己未來的目標,而李叔叔則是很明確地往目標前進,卻不忘透過休閒活動調解身心,並在工作、家庭與生活中達成平衡。就算平日生活忙碌,李叔叔永遠不忘打電話關心兒子,週末更是一定相約爬山健身、吃飯聯絡感情,看在我眼裡,滿心羨慕。

  外界總對律師有部分誤解,認為律師收了錢就會不分青紅皂白把黑說成白的,但更正確的是如書中所言,「律師就是在辦案當中,盡力將事件做最好的呈現,讓法官做最後的考量。」個性溫和的李叔叔潛心於佛法,對他來說,若能和解,更勝於造成對立。

  當律師能做到什麼樣的高度,我從李叔叔這本書看到,法律條文是死的,卻能透過律師產生不一樣的正面力量。推薦這本《法律特有種──李永然律師不一樣的普法之路》給每一個對人生還感到茫然的年輕人,讓你的態度決定你人生的高度,然後心存善心,盡力去做好你的每一個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