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5年9月2日聯合報B2版記者徐葳倫所撰「西區門戶計畫市府闢四子星 台鐵要起厝」的報導,台北市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力推「西區門戶計畫」,調整台北車站周遭景觀,除號稱是台北門戶的雙子星大樓,還考量納入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成「台北四子星」。但昨天都市計畫委員會上,台灣鐵路管理局主張興建住宅,與市府主張不同調。

  台北市林欽榮副市長表示,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從民國82年至今,經過20多年折騰,因涉及古蹟遷移,為都市計畫保留區,一直和都市發展不同調;為有利於民間投資,應該可以提供一點公共住宅的量,在這樣高級快速的地段,不是為了社會弱勢,而是青年就業族的就業發展。所以現在的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與未來北門郵局的國家創新創意中心,還有台鐵總部未來要搬到南港,將做為創新中心的第二基地,是台北重大地標,也是一個三角關係,更是台北未來重要的門戶意象。

  筆者認為過去台北市忠孝西路有一部分土地因缺乏管理利用幾近荒廢,但忠孝橋引道拆除後,政府應可以妥善規畫該區土地利用,該地不僅位於交通要道,也是許多古蹟所在地,透過良善的利用,應可以為台北西區帶來新面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