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監察院公布違反政治獻金案例多達160案,經濟日報於2016年9月8日A16版刊登記者何孟奎採訪李永然律師表達看法,全文內容如下:

20160908-1.jpg

違規政治獻金 律師促政府加強宣導

經濟日報 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

  監察院公布違反政治獻金案例破百,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律師李永然表示,政治獻金法實施時間短,和現實生活沒直接關係,加上政府沒甚麼宣導,一般民眾不了解;政治人物接受獻金時可能也沒注意到相關規定,才會有違反法令的情形發生。

  李永然說,法治社會要守法,但若不知法律內容,如何守法?推廣法令是政府重要的責任。

  他說,因為疏忽而誤觸政治獻金法規定的案例不少,建議民眾和政治人物都要注意法令規定,否則違法就要承擔責任;做任何事情前要詳讀法條、看相關定,不要道聽塗說就去做,要養成勤查法令的習慣。

  除了疏忽造成違反政治獻金法,也曾經有刻意不去申報而被檢舉以致遭開罰的案例。

  李永然指出,他過去就曾處理過一個案例,某政治人物收受政治獻金超過法令規定上限數百萬元,但以為「神不知、鬼不覺」,沒有去申報,後來被知情人士檢舉,最後也是被開罰。

  政治獻金法規範企業捐贈單一參選人以100萬元為上限,但企業政治捐獻動輒千萬元。對此李永然說,很多企業會透過人頭方式分散捐款,企業捐款主要不是為了節稅,而是為了和受捐贈者的交情,或者對某些政治人物的投資,也有押寶的用意,因此帳面上看得到的捐贈金額,遠遠少於實際捐贈金額。

  李永然強調,許多法令政府都沒宣導,比如房屋稅稅率各縣市政府有公布自己的選擇,評定現值有自己的方法,但很多人不知道,行政院日前通過住宅法修正,未來也應宣導。

  政府應對民眾宣導政治獻金法,特別是接近選舉時要加強。此外,政府也應將違反規定而被罰的例子做個彙整,讓媒體報導,讓大家不要誤觸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