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5年9月6日聯合報B版都會社會中心記者所撰「怕老家被拆 怕跌了房價 老屋健檢 冷啊」的報導,政府在南台大震後推出的「安家固園計畫」推動老屋健檢,規定民國88年底前興建的房子都可申請,初檢每棟補助新台幣8000元,詳檢則補助集合式住宅45%費用,最高新台幣30萬元。各縣市紛紛向中央申請補助,其中南市名額5600棟,但到民國105年8月底截止申請僅有117棟,已把截止期限延到10月底。

  桃園市雖積極爭取2萬6100棟名額,但推廣近一個半月僅50件169棟申請,遠不如預期。桃園市都發局建管處科長郭建志說,以他老家為例,老家的建築已有相當屋齡,他向長輩建議加入健檢,但老人家卻擔心早年建築法規較鬆,「健檢會不會沒事找事,反而出問題」?台中市僅有39件申請,而且都是大樓。都發局人員表示,民眾不願自家被列管為危樓,影響房屋價值,有的大樓管委會提出申請,但隨即被打回票。台南市工務局分析,主要是民眾怕檢查結果影響房價,工務局雖一再說明「不會公布健檢結果」,但民眾擔心萬一檢查出來是「危樓」,「到底是要拆、還是要繼續住下去」,如果大家沒有錢可拆掉重建,「健檢只是自找麻煩,影響房價」。

  筆者認為民眾對自身房屋有安全上的疑慮,建議還是主動申請老屋健檢,健檢後如真有瑕疵,則透過修補加以補強或著透過都市更新加以改建,畢竟台灣地震及颱風頻繁,唯有加強居住房屋的安全才得以必避免天災造成的損失;政府也應當提供維修補助,讓民眾更可以大幅降低對老屋健檢的疑慮!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也認為「住的安全」是每個人都需要重視的,而且居住權是基本人權;「居住權」包括「住的安全」,民眾還是以重視老屋健檢為宜,切勿鴕鳥心態而不去面對,這樣才能保自身的生家性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