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永然律師

一、台商民事糾紛可運用大陸的「人民調解」制度

  在台灣有「調解委員會」可以處理民眾的民事糾紛或告訴乃論的刑事案件;而中國大陸也有類似的制度,即「人民調解制度」。

  大陸於2010年8月28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頒布《人民調解法》,該法並自2011年1月1日起施行,該法中所稱的「人民調解」,是指「人民調解委員會」透過說服,疏導方法,促使當事人在平等協商基礎上自願達成「協議」,解決民間糾紛的活動(參見大陸《人民調解法》第2條)。台商在中國大陸發生民事糾紛,可以運用人民調解解決糾紛,筆者願藉本文予以探討。

二、人民調解委員會的設置

  首先說明「人民調解委員會」的性質,它是依法設立之調解民間糾紛的群眾性組織(參見大陸《人民調解法》第7條),由委員三人至九人組成,設「主任」一人;必要時,可以設「副主任」若干人(參見大陸《人民調解法》第8條第2款)。目前是「村民委員會」、「居民委員會」都要設立「人民調解委員會」;至於「企業事業單位」則根據需要而設立(參見大陸《人民調解法》第8條第1款);「村民委員會」、「居民委員會」和「企業事業單位」應當為「人民調解委員會」開展工作提供辦公條件和必要的工作經費(參見大陸《人民調解法》第12條)。

三、人民調解的程序

  其次大陸台商運用調解、應瞭解其程序,簡言之,應注意以下四點:

  1.人民調解委員會調解民間糾紛,不收取任何費用(參見大陸《人民調解法》第4條)。

  2.「當事人」可以向「人民調解委員會」申請調解;「人民調解委員會」也可以主動調解,但如「當事人已明確拒絕時,則不得調解(參見大陸《人民調解法》第17條)」。

  3.人民調解員調解民間糾紛,應當堅持原則,明法析理,主持公道(參見大陸《人民調解法》第21條第1款)。

  4.人民調解員調解糾紛,調解不成的,應當終止調解,並告知當事人可以依法透過「仲裁」、「行政」、「司法」等途徑維護自己的權利(參見大陸《人民調解法》第26條)。

四、人民調解達成協議的處理

  再者,如果人民調解委員會調解達成協議,究竟要如何處理?可分以下兩種方式:

  (一)書面:製作「調解協議書」,應載明下列事項,即(1)當事人的基本情況,(2)糾紛的主要事實、爭議事項以及各方當事人的責任,(3)當事人達成「調解協議」的內容、履行的方式、期限(參見大陸《人民調解法》第28條前段、第19條)。

  (二)口頭:當事人如認無製作「調解協議書」的必要,可採用「口頭協議」,但「人民調解員」應當記錄協議內容,該協議自各方當事人達成協議之日起生效(參見大陸《人民調解法》第28條後段、第30條)。

  又依筆者看法,為了確保調解協議更具效力起見,應自「調解協議」生效之日起「三十日」內,當事人共同向「人民法院」申請「司法確認」;一旦經「人民法院」依法確認「調解協議」有效後,如有「一方當事人」拒絕履行或者未全部履行的,「他方當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參見大陸《人民調解法》第33條)。

五、結語

  綜上所述,中國大陸的「人民調解」制度與台灣的「鄉鎮市調解制度」不同,台商如欲運用「人民調解」解決民事糾紛,務必注意上述說明,必要時可再參閱大陸《人民調解法》的相關規定,這樣才能正確運用!

................................................................................................................................................

H118   

  西進大陸投資經商,除了資金、膽識、人脈之外,別忘了配備「法律意識」隨行!台商前往中國大陸投資的規模相當龐大,無論投資、經營管理、日常生活起居,都難免遭遇各式各樣的法律問題,因各項糾紛涉入官司者亦時有所聞,在法令規範與台灣大不同的中國大陸,一旦權益受損,該如何為自己爭取最大的保障?除了聘請合格、專業的律師協助之外,充實自身的法律知識,絕對少不得!

  李永然律師投入兩岸法律事務二十餘年,並曾擔任陸委會台商張老師,深諳大陸台商面臨的各種困境,每藉由不同媒體撰寫相關的法律問答,此次由社團法人德平安協會捐助永然法律基金會印製的《大陸台商民刑訴訟及權益保障手冊》,即是精選李律師撰述的此類相關文章而成;內容分成〈民事爭訟〉、〈民事執行〉、〈刑事訴訟〉、〈房地買賣租賃〉等四大篇,隨身攜閱,即可快速理解:如何運用及面對大陸的「支付令」、大陸的民事訴訟程序為何、如何掌握訴訟時效、民事訴訟中的特別程序何時派上用場、如何利用勝訴的仲裁裁決執行債務人財產、不慎成為刑事被告,如何保障自身權益、大陸法院審理涉台案件,如何適用法律、台商如何取得建設用地使用權、受讓國有土地使用權後,可以改變用途嗎、在大陸買房租屋,該注意哪些法律問題……。

  即將整裝登「陸」嗎?欲索取者,請來函附上10元中型回郵信封(16cm×22cm以上),註明手冊名稱,寄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永然法律基金會收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