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5年10月4日工商時報A5版記者蔡惠芳所撰「不動產市場新藍海-少子化趨勢 全齡宅興起」的報導,少子化趨勢,加上台北市進入高額不動產持有稅的時代,使得一些大型建商未來的產品策略,紛紛改弦易轍。除了手中位於台北市的「末代」絕版大戶豪宅陸續開發完成之外,未來將不再推出百坪大戶豪宅,而是改推2~3房的中低總價中小宅,甚至走向「全齡宅」的創新產品,全力轉彎。冠德建設、興富發建設、遠雄建設等大型知名建商,正在積極調整產品策略,陸續結案手中的豪宅大戶新案之後,將全力耕耘2~3房中小宅,甚至冠德、遠雄,已轉向訴求0歲~100歲都適合居住的「全齡宅」,來開發潛在客源。

  冠德建設董事長馬玉山表示,冠德和大洋塑膠已正式攜手日本Morris森集團、英國ARUP,採「城中城」的概念來開發,將會合作打造台灣第一座「全齡宅」的開發案,也是全台規模最大的生態城造鎮案。興富發集團總裁鄭欽天也注意到台灣正推動長照政策,高齡社會即將來臨,未來不動產市場的長遠商機,必須結合銀髮事業和長期照護事業,因此擬攜手日本大和房屋集團,引進日本經驗,在興富發位於新北市金山的銀髮住宅開發案。遠雄建設也早自2008年即開始揮軍「全齡化住宅市場」,並與日本Panasonic策略聯盟,打造「遠松全齡屋」在全台的「二代宅」系列,特色是提供通用、環保、節能、數位、無毒、安全、健康7大建築DNA在「全齡宅」裡面。

  筆者認為少子化及高齡化已成為現階段台灣社會的趨勢,政府應當正視此一問題,企業往往會比政府更快反應市場變動,所以建商陸續推出全齡宅因應市場變動,建議政府針對少子化或高齡化的產品也能提供相關誘因或補助,讓更多企業願意投入,並刺激這個市場。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也認為建商推出的房地產商品規劃,一定要因應市場發展趨勢及需求,目前政府打房,「豪宅」已無市場,而現又進入少子化及高齡社會來臨,「全齡宅」確實有捉到趨勢;不過長遠而論,政府非但不宜再打房,而且要拚經濟,才不會讓民國105年底出現建設公司倒閉的情形,台灣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