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華民國兩岸經貿交流權益促進會與上海法學會共同舉辦「第16屆台滬經貿法律理論與實務研討會」,於2016年11月7日「台北六福萬怡酒店」順利舉辦完成,旺報也於2016年11月8日報導此次研討會活動新聞,全文如下:

 

台商立足大陸 打響品牌最重要

n21a00_p_01_02.jpg

永然兩岸法律事務中心創辦人李永然律師(中)、宏威知識產權代理有限公司麥世宏總經理(右)。(兩岸經貿交流權益促進會提供)

 

n21a00_p_01_03.jpg

台滬經貿法律研討會閉幕,永然兩岸法律事務中心創辦人李永然律師(右)贈上海法學會常務副會長林國平紀念品。(記者許昌平攝)

  兩岸雖然同文同種,但是由於環境差異,對於市場行銷的概念也大不相同。上海萬宏律師事務所合夥人麥世宏7日指出,大陸人特別重視品牌,很多人只使用或食用聽過的品牌,這種思維模式,讓許多不重視品牌力的台商,難以打開廣大的大陸市場。

  麥世宏也是上海宏威知識產權代理有限公司總經理,他以「兩岸知識產權法律發展及品牌實務操作」為題,在「第16屆台滬經貿法律理論與實務研討會」上發表報告。

經商之道 兩岸大不同

  上海市法學會常務副會長林國平率領十餘位上海法律實務及學界專家來台參加會議,與多位台灣法律專業人士進行研討,台灣兩岸經貿交流權益促進會理事長、永然兩岸法律事務中心創辦人李永然律師指出,不管環境如何變化,他們都會抱著改善兩岸關係的心,讓這個活動一年台北、一年上海繼續辦下去。

  麥世宏說,台灣中小企業多,最近經濟不景氣,許多年輕人開始創業,但台灣市場小,因此紛紛想進軍大陸,特別是餐飲服務業,想在15億人的消費市場占有一席之地,但若輕忽兩岸差距,以台灣人傳統思維做大陸生意,往往碰到瓶頸。

口耳相傳 只適用台灣

  台灣人一般會先做好營運,然後再考量行銷,最後才會想到申請品牌,原因是台灣是個海島,透過口耳相傳,很容易就打開市場,所以不重視品牌經營,但是大陸市場的思維卻是相反的(品牌→行銷→營運),由於大陸人多地大,大陸人從小學習要使用有品牌的東西,大陸人只使用或食用聽過的品牌,所以品牌的經營是最重要的。

  麥世宏指出,一般小市場的思維,最忽略的是品牌及知識產權的保護工作,其實先花小量成本,能在廣大市場取得保護,未來的價值遠超過申請時的費用,特別是在「十三五」後,政策加強知識產權的保護力量,他建議台商可作到以下五點:一、創造品牌產生價值;二、利用版權登記及專利排他、配合商標增加價值;三、利用著名及馳名商標方式,增加價值;四、建立打假維護知識產權系統;五、利用大陸是商標馬德里及專利PCT會員,可加快提升國際價值。

(旺報2016年11月8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