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展法治觀念 破除社會負面思維 台灣新未來 從健全法治社會開始
                                         文◎張則君

  台灣社會紛擾不斷,其中不乏電視名嘴、政客、部分媒體人或網路鄉民,利用各式媒體、網路散佈捕風追影、人身攻擊等不經求證的惡意訊息所致。李永然律師認為,一個民主法治的社會,人民必須「知法」、「守法」,而這都需藉由教育來培養民眾的法治觀念。

  台灣社會紛擾不斷,而造成這種現象的發生,無非是電視名嘴、政客、部分媒體人或網路鄉民,利用各式媒體、網路散佈捕風追影、人身攻擊等不經求證的惡意訊息。當負面新聞佔據了民眾大部分的生活,大家對於台灣未來將不再有願景,更使得台灣的發展愈發陷入惡性循環之中。

重法治、尊人權 社會才有秩序

  李永然律師長期關注社會發展,對於目前的社會現象感到憂心忡忡,身為執業律師,除了替人排解紛爭、爭取權益外,對於人權及法治的關注與推展也不遺餘力。他深信人權具有普世價值,社會上應該多提倡人權的重要性,政府施政也應以人權保障為出發點。

  但人權不能無限上綱,因此法治社會的建立就非常重要,他認為現今社會亂象,許多是假借民主自由之名,而恣意破壞他人名聲、詆毀他人清譽,例如網路上的不實言論、媒體的惡意報導,破壞了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及良善,在在突顯出法治的重要。一個民主法治的社會,人民必須「知法」、「守法」,而這都需藉由教育來培養民眾的法治觀念。

五管並行 推廣法治觀念從己身做起

  對於法治教育的推廣,李永然律師認為必須由己身做起,這是一份應盡的社會責任,於是他從5個方面進行,希望透過這些管道,為台灣法治社會的建立貢獻出自己的力量:

  1.從法律書籍出版著手:閱讀是吸收知識最主要的方式之一,因此出版法律刊物是推廣法治觀念最基本的途徑。李永然律師成立的「永然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迄今已經出版的法律相關圖書約四百餘冊,內容捨棄艱澀的法律用語,選與一般社會大眾常接觸到的生活法律為主題,包括食衣住行、投資理財、婚姻親子、繼承贈與、不動產買賣、民刑事訴訟等範疇,以簡單白話、淺顯易懂的方式來解說法律,縮短民眾與法律的距離感,以藉由閱讀了解自身權益所在。

  2.透過經營部落格,進行法律知識的分享:李永然律師自民國95年即建立了「永遠自然──李永然律師部落格」(http://cpyrlee.pixnet.net/blog),除了分享自己的生活點滴外,更重要的是藉此傳遞法律的知識。在他的部落格中,沒有譁眾取寵的文章、沒有尖酸嘲諷的評論,有的是用心良苦的叮嚀,即便工作再忙,他也不會忘記發表一篇篇的法律專文,目的不外是希望讀者透過網路資訊的搜尋,便可加強法律知識。

  3.高中法律生活營的舉辦:法律教育向下紮根,一直是李永然律師的目標,他在民國100年成立永然法律基金會後,便將舉辦「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視為重要的工作項目之一。每年透過寒暑假的營隊活動,造福對法律有興趣的高中學子,不論在升學或生活上都有很大的幫助。這群受到啟發的孩子們,許多已進入大學法律系就讀,未來也將成為建立法治社會的中流砥柱。

  4.利用法律講座傳播法律的重要性:李永然律師執業30餘年,法律實務經驗相當豐富,因此各類演講的邀約不斷,從對高中新生的法律演講,到扶輪社的法治教育講座、天元宮法律講座及許多單位、機構的法律演講,只要時間允許,他都願意經由各式演講的機會,傳遞法律的重要性。

  5.印製普法手冊,贈閱以普及法律常識:許多民眾都覺得法律遙不可及,和自己沒有關係,等到權益受損或誤觸法網才後悔不已。為了增加民眾對於法律的了解,李永然律師常邀集企業、友人一同出錢出力,印製法律手冊供民眾免費索閱,30年來已製作近150個不同主題的法律手冊,主題遍及各項生活法律,藉此普及法律常識。

以身作則 期盼台灣民主法治更健全

  近些年,台灣常出現司法方面的負面新聞,不論是與民意期盼相距甚遠的判決結果,或行為偏差的司法人員,加上媒體常塑造出「恐龍法官」、「黑心律師」等負面的印象,更加深民眾對司法的不信任。

  對此現象,李永然律師認為這種現象需要法界全面反省,將為人所詬病的陋習加以改正。讓志趣吻合、有理念、有上進心的人才進入法律相關工作,並了解社會脈動、公平判決,實現司法正義,再以自身的力量影響社會大眾,使民眾知法、守法,讓民主法治發展得更加健全。

  唯有透過正面向上的力量,改造社會風氣,尋回大家的自信心,才能讓台灣的未來看到希望!

1161-1.jpg

1161-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