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5年11月15日工商時報A5版崔慈悌記者所撰「獎勵老舊住宅都更 小英拍板」的報導,蔡英文總統拍板,透過老舊住宅更新來帶動國內內需市場,要求行政部門月底前提出規畫方案,對於安全堪慮的老舊住宅,給予足夠的容積誘因,鼓勵公股行庫和金融機構積極參與。蔡英文總統認為,都市更新的進行加上相關經濟活動,固然可以創造相當可觀的經濟產值,更是各國重要的內需經濟動能,但是透過推動老舊公寓住宅都更,讓更新加速,藉以徹底改善國人居住品質與安全,「這才是我們最重要的政策目的,也是政府當前努力的目標」。

  蔡總統在會中作出三點裁示,包含:1、對於安全堪慮的老舊住宅,應該給予足夠的容積誘因,明確獎勵規範,減免賦稅,簡化程序等,請行政部門研究,並聽取黨團及社會意見,月底前提出規劃方案。2、希望公股行庫積極參與都更,除了給予鼓勵,並且請內政部積極研究相關合作模式,整合進都更推動方案之中,提升財務可行性,擴大推動能量。3、有關老舊公寓都市更新政策的推動及配套,請相關部會(內政部、財政部、經濟部、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就以上都市更新條例修正、專責機構的設立、以及金融機構參與都市更新等事宜,儘速協調整合,並與地方政府通力合作,共同努力。

  筆者認為台灣的都市更新進度的確刻不容緩,尤其台灣位處於颱風、地震頻繁的區域,更應該加速都市更新,提高居住安全品質;而現階段因為《都市更新條例》因大法官釋字第709號解釋後,部分重要條文因違憲而早已失效,政府更應該加速該條例的修正,才能加快都市更新的施行。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政府要推動都市更新不能淪為口號,展現決心的第一表現就是讓躺在立法院已餘三年的《都市更新條例》修正案趕緊通過;同時加強「公權力」,不要屈服於「釘子戶」,依法行政,推動都更,都更才會成功,政府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