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永然律師.沈曉玫律師

【問題】

  某甲有一自創品牌,卻苦惱於是否要申請商標註冊?又如欲申請時,要如何申請?

【解析】

一、某甲應申請商標註冊,始可確保自身權益

   (一)按「欲取得商標權、證明標章權、團體標章權或團體商標權者,應依本法申請註冊。」、「未經商標權人同意,為行銷目的而有下列情形之一,為侵害商標權:一、於同一商品或服務,使用相同於註冊商標之商標者。二、於類似之商品或服務,使用相同於註冊商標之商標,有致相關消費者混淆誤認之虞者。三、於同一或類似之商品或服務,使用近似於註冊商標之商標,有致相關消費者混淆誤認之虞者。」、「商標權人對於侵害其商標權者,得請求除去之;有侵害之虞者,得請求防止之。」「商標權人依前項規定為請求時,得請求銷毀侵害商標權之物品及從事侵害行為之原料或器具。但法院審酌侵害之程度及第三人利益後,得為其他必要之處置。」、「商標權人對於因故意或過失侵害其商標權者,得請求損害賠償。」《商標法》第2條、第68條、第69條第1、2、3項分別定有明文。

    (二)查「商標」是用來指示及區別「商品」或「服務」來源之標識,而依上揭條文可知,我國商標制度是以「註冊保護」為原則,依法申請註冊取得商標權後,商標權人除可以自己使用及授權他人使用外,還可以排除他人以相同或近似商標指定使用於同一或類似商品、服務註冊。倘他人未經商標權人同意使用該商標,而有侵害商標權或有侵害商標權之虞,商標權人可以請求排除或防止侵害,對於故意或過失侵害商標權之人,亦可以請求損害賠償。準此,某甲為維護自身權益,應立即申請商標註冊,始為允洽。

二、某甲申請商標註冊之途徑及應注意事項

  (一)查商標註冊申請書格式係公告於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網站,申請人皆可免費下載使用。另有鑑於科技化及電子化之進步,亦可以透過電子申請方式提出商標申請案。而申請人須在商標註冊申請書上載明「商標圖樣」、「優先權聲明」、「展覽會優先權聲明」、「申請人」、「代理人」(註:若無「代理人」則無需填具)、「指定使用商品、服務類別及名稱」、「簽章及具結」等事項。是某甲申請商標註冊時,可至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網站下載紙本填寫,亦或透過電子申請方式提出商標註冊之申請。

  (二)又「申請商標註冊及其相關事務,得委任商標代理人辦理之。但在中華民國境內無住所或營業所者,應委任商標代理人辦理之。」《商標法》第6條定有明文。是某甲若在我國境內沒有住所或營業所,就必須要委任在 國內有住所之商標代理人辦理,抑或某甲事務繁忙,無時間辦理申請商標註冊時,亦可以委任商標代理人辦理。

............................................................................................................................................................

跟著律師訂契約--智慧財產權契約
作者:劉麗雲著

 

出版日期:2005/02
書號:2W02
定價:250元
  智財權範圍廣,包括著作權、專利、商標、營業祕密等,各領域之法律及智識均屬專業,要一蹴可及並不容易。然於工作、公司經營上,與合作對象簽訂一份「智慧財產權契約」常有之事,如何了解這門專業的技術語言,據而撰擬出符合企業主意思的契約?本書作者執業律師多年,後轉任科技公司,對智財權契約涉獵頗深,乃整理科技業常見之契約14份,以法律為基礎,每份契約先陳述簡易的擬約要點,再附契約範例,讓讀者了解智財法規在該份契約中的精神及掌握契約之基本模式,以便參考運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