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5年11月20日工商時報A2版蔡惠芳記者所撰「高難度、高風險、高房屋稅 北市都更申請 今年剩不到1/4」的報導,都市更新案在高難度、高風險、高房屋稅的「三高」壓力下,已從過去炙手可熱、建商搶破頭的大熱門,淪為人人避之惟恐不及的燙手山芋,根據調查,民國105年台北市都更申請案件截至10月31日止累計僅36件,連民國104年全年申請件數146件的4分之1都不到;有些都更案甚至在市場上兜售,解約、停擺更時有所聞。

  蔡英文總統於民國105年11月14日在執政政策協調會拍板政府將全力推動都更,對於都更3問題~誘因、資金及互信,要求行政部門在1個月內提出明確獎勵規範、減免賦稅等方案;並要求內政部、財政部、經濟部和金管會設專責機構及金融機構參與,協調整合推動。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孟翰表示,想在1個月提出具體獎勵方案,要很拼!且文林苑事件引發部分都市更新條例違憲必須修法,但目前法案還躺在立法院,政府要建商或民眾參照什麼法規來推行都更呢?再加上政府觀念還停留在1坪換1坪、都市更新不只是權利變換而已,未正視現在高額房屋稅的問題,其實光是房屋稅就足以卡死都,目前的困境是在高難度、高風險、高稅負的「三高」壓力下,許多都更案都紛紛停擺。

  筆者認為現在都市更新的申請都是需整合到100%同意,才能申請都市更新獎勵,使得許多都市更新案《都市更新條例》因而卡住,再加上高額房屋稅會讓許多屋主因而卻步;建議政府除了儘速完成修法外,並且應大幅增加屋主願意都市更新的誘因,才能加速度都更的推行。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也認為台北市的老舊房屋太多,基於台北市民權益及台北市容的考量,都市更新要加速推動,一旦能推動則也有助於台灣經濟的「內需」。目前業者及民眾屢打退堂鼓,望之卻步,是因為政府公權力面對「釘子戶」就變得軟弱,希望台北市政府能硬起來,努力推動都更,台北市才能躍升成為一國際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