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5年11月22日自由時報AA2版郭安家、張凱翔、陳紜甄記者所撰「推田園城市 柯:下一步產業化」的報導,市長柯文哲即將就任滿兩周年,北市府昨辦田園城市政策成果記者會,宣布利用公有土地、公有建物、校園等空間規劃綠屋頂及市民田園,自民國104年至今面積已達九.二萬平方公尺(二萬七千八百三十坪),柯市長也指出下一步則要讓綠屋頂政策產業化,民國105年12月會在花博園區辦綠屋頂展示。據了解,北市教育局也評估,全市國小女兒牆要設堆肥菜園。

  談到「田園城市政策」,柯文哲市長表示,將分學校、公家機關、產業三階段;特別是小學沒有升學考試壓力,小孩子較容易參加活動,國小是鎖定對象。但他坦言很多學校屋頂沒有女兒牆,以前怕危險未開放,現在要求學校屋頂能不能改成比較安全的空間推廣食農教育。另外,要開闢公家機關屋頂,讓附近民眾可上樓使用,台北市府將列下階段目標。他還說,還要把綠屋頂產業化,讓整個台北市每戶屋頂都綠化,台北市府算過,一戶成本大概新台幣十萬到十五萬元,因此民國105年底會在「花博園區」有一個專門做綠屋頂展示區,民眾可以去那裡挑不同造型,由專人幫忙設計。

  筆者認為綠化台北市立意甚好,並透過學校、公家機關栽種及推廣,讓市民也能自行購買盆栽及綠化設備,來增進屋頂、露臺及女兒牆的綠化,也希望北市府能增加誘因及補貼,讓更多市民願意投入綠化活動。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對於台北市政府的「田園城市」政策表示肯定,但因台北市尚有許多尚待改進的事項,如:凌亂的廣告招牌、處處可見的違章、鐵皮屋、萬華龍山寺的遊民、老舊房屋的改建......等等,這些都攸關台北市市容,而且已是長久以來的老問題,如果柯市長能拿出魄力,加以改善,必定使台北市容大為改善,並獲得大多數台北市民的肯定及讚許,台北市府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