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2581.jpg

  為瞭解大眾對人權議題之關注,中華人權協會發起「2016十大人權新聞」票選,選出2016年十大人權新聞事件,12月5日下午由中華人權協會與立委江永昌共同舉行記者招待會,會中有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李永然律師、政大勞研所教授劉梅君、中華人權協會名譽理事長許文彬及蘇友辰律師等一同出席召開記者會。

  中華人權協會李永然理事長表示,協會過去都做人權指標,自2016年起開始進行國內十大人權新聞票選活動,依統計結果今年包括:「小燈泡命案」、「同志權益」、「華航罷工」、「輔大性侵案」、「刪除國定假爭議」…等受到社會矚目之重大新聞接連上榜。李永然理事長還表示在十大人權新聞中居然有關勞動權部分竟高達四件,另外司法人權也高達四件;名譽理事長蘇友辰律師表示小燈泡案顯示出犯罪被害人及其親屬在訴訟程序中參與度不足之問題,未來如何落實保障,也是近期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的重點之一,且看未來政府將如何付諸實行。另外,政大劉梅君教授特別針對勞動議題表示因我國目前勞動市場結構性惡化的問題,乃是工時及工資不斷惡化所致,政府應切實回應勞工需求並提出解決方案。其他諸如引起死刑存廢之鄭捷槍斃、行政部門為國防大學愛滋生遭退學打行政訴訟敗訴等新聞的得票數也入選,對於槍決爭議,中華人權協會名譽理事長許文彬國策顧問認為,當前我國仍保有死刑,此結果乃依法審理、依判決執行,對於死刑判決之審酌,宜採慎而不廢態度,於此同時,對於刑度是否能切實讓犯罪行為人悔悟,則是更須被思考的問題。對於協會十大人權新聞票選活動,中華人權協會常務理事楊泰順教授也提出書面的「總體評論」。

375.jpg

  概括票選結果包含勞動、生命、教育、獄政、性別...等議題,顯示國人對於人權議題的關心觸角廣泛,協會理事長李永然律師呼籲在人權意識抬頭的現代社會,政府應回應民眾期待,實踐對公民人權保障,讓「人權」不只是口號。

2016臺灣十大新聞票選結果(依照得票率排序)
 1.內湖驚傳女童斷頭兇案 小燈泡母淚訴:用教育讓隨機殺人犯消失(81.5%) 

 2.輔大性侵案  心理系開百人會議公審被害人道歉引嘩然(65.7%)

 3.刪除7天國假  一例一修交付協商引爭議  勞團抗議(56.4%)

 4.2016同志遊行熱鬧登場 台灣成亞洲同志人權先驅(53.2%)

 5.愛滋學生遭逼退學 疾管署打行政訴訟竟敗訴(50.5%)

 6.判死定讞19天 鄭捷火速槍決(49.8%)

 7.「廢責任制」勞團祭過勞死者 職業病死因之首 有保全僅月休1天(49.2%)

 8.華航空服員發動罷工 提 7訴求(48.1%)

 9.撞死送報生落跑 林克穎不必引渡 英法院認定「台灣監獄 不符歐洲人權」(44.1%)

  10.強颱將至 血汗櫃姐現身抗議颱風天被迫出勤(38.2%)

383.jpg

  感謝江永昌委員丶許文彬丶蘇友辰名譽理事長丶鄧衍森常務理事丶劉梅君教授丶趙永清監事丶李雯馨女士丶中華人權協會工作人員李佩金丶曹立欣丶詹叡貞等人的協助,及楊常理泰順教授的書面評論,發布記者會圓滿成功,12月10日中華人權協會人權之夜聯誼活動也希望踴躍參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