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出版的幸運雜誌79期,專文報導《了解兩岸的司法改革現況,保障人民的司法權益──「第十六屆臺滬經貿法律理論與實務研討會」在臺成功舉行》

文◎張則君

  自1987年政府開放民眾赴大陸探親後,海峽兩岸民間往來日益頻繁,隨著開放投資、經商,兩岸的經濟貿易活動也十分熱絡,於是隨之產生了各種的法律問題,為了增進兩岸各界對於經貿及法律領域的溝通交流,並為執政當局提供更多的建言,「兩岸經貿交流權益促進會」與「上海市法學會」每年均共同主辦「臺滬經貿法律理論與實務研討會」,採一年台北、一年上海的模式輪流舉辦,此次「第十六屆臺滬經貿法律理論與實務研討會」由台北任主辦城市,上海市法學會則由林國平常務副會長領軍,帶領一行17位財經法律專家學者前來參與研討會,與台灣財經法律領域的專業人士進行研討,互相交流。

藉由舉辦研討會,了解兩岸法律現況

  「第十六屆臺滬經貿法律理論與實務研討會」於2016年11月7日於台北六福萬怡酒店會議室舉行,開幕式由兩岸經貿交流權益促進會李永然理事長、上海市法學會林國平常務副會長及前海基會主任祕書廖運源教授致詞,感謝貴賓的蒞臨,也希望藉由研討會的舉辦,讓兩岸對於彼此有更深入的了解。本次研討會分為三個單元:第一單元討論的是「臺滬兩地之司法改革與現狀」,由曾任臺灣高等法院法官的蘇隆惠律師及上海市法學會王石平常務理事共同主持,報告者包括:上海交通大學凱原法學院楊力教授,議題為「上海司法體制改革試點評估報告」;兩岸經貿交流權益促進會李永然理事長,議題為「兩岸司法改革的相互借鑒──以臺灣『科技法庭之建置』為中心」;上海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張偉忠副庭長,議題為「司法改革背景下合議庭責任追究的實務研究」;臺灣高等法院檢察署張熙懷檢察官,議題為「刑事審判核心的基礎工程──被告十九道權利金牌一個也不能少」;復旦大學章武生主任,議題為「中國大陸庭審方式改革的目標與任務」;臺北大學法律系吳景芳教授,議題為「臺灣法律扶助的現況」;上海市法學會孫建偉主任科員,議題為「司法應著重關注法官精英化和人民性關係的平衡問題」及兩岸經貿交流權益促進會會員蔡碧松律師,議題為「臺灣司法改革源起、現狀與律師面臨之困境」。

  兩岸經貿交流權益促進會理事長李永然律師介紹臺灣司法院目前推行的「科技法庭」計畫,包括:臺灣「科技法庭」的推展與建置、在發展過程中可能面臨的質疑與挑戰。李永然律師認為,「科技法庭」的建置是一種希望藉由資訊科技技術來強化司法效能,期讓司法能更透明,進而讓人民感受到「司法為民」且值得信賴的方式;但在科技法庭環境建立與改變後,是否仍能維持司法最基本的「公平法院」理念,在改革的過程中,不容忽視。另除了建立完善的資訊安全防護系統、法律的規範機制外,也必須注重資訊倫理教育,以培養正當使用資訊科技行為。

  在八位專家學者針對臺滬兩地司法改革現狀做出精彩的報告與討論後,已完成上午的議程,主辦單位兩岸經貿交流權益促進會此次用心安排,不論是議場的設置、用餐的環境品質,都十分用心,期盼能提供所有與會者最舒適的環境,在用餐完畢後,展開了下午的研討會場次。

  下午進行第二個單元為「兩岸社會治理暨法治化建設」,由臺北大學法律系吳景芳教授及上海市法學會傅泉勝理事主持,邀請到的報告者及主題分別為:上海市法學會劉言浩理事「通過電子法院建設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兩岸經貿交流權益促進會理事吳光陸律師「臺灣地區司法改革──法官、檢察官與律師間的評鑑」;同濟大學金澤剛教授「論刑事案件證明標準的差異化問題」;雲林科技大學吳威志教授「評析臺灣馬英九時代三大司法作為與未來改革」;上海財經大學王福華教授「電子訴訟制度構建的法律基礎」;臺灣苗栗地方法院伍偉華法官「海峽兩岸繼承法之比較、案件管轄與法律適用」;上海政法學院姚建龍院長「論獄務公開的深化與完善」及兩岸經貿交流權益促進會會員麥世宏總經理「兩岸知識產權法律發展及品牌實務操作」。八位專家學者以各自專精的領域探討兩岸現今法治建設的現況及社會治理建設等,在有限的時間內,發表極為精彩的觀點。

  第三單元是由兩岸經貿交流權益促進會石賜亮理事及上海市法學會毛堅平祕書長主持的「兩岸法律、金融及知識產權」,四位報告者及議題分別是:華東政法大學孫萬懷處長「公開三大平台中刑事裁判文書公開之局限」;兩岸經貿交流權益促進會常務監事蔡文斌律師「臺灣的司法改革工程」;上海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安文錄主任「跨行政區劃檢察機關設置的幾點思考」及成功大學周志杰教授「兩岸跨境數位金融合作之現狀與展望」。透過四位法學專家的報告,了解到現今兩岸在法律、金融及知識產權的改革現況。

  一整天的研討會在20位報告者將其專業研究擷取精華部分,和與會者分享與討論後順利結束,閉幕式由兩岸經貿交流權益促進會理事長李永然律師及下屆會議承辦方上海市法學會林國平副會長致詞,感謝所有與會者的參與,李永然理事長也致贈紀念盃予上海法學會常務副會長林國平,期盼兩會能永續交流,並透過舉辦研討會,對兩地最新經貿、法律多有認識。

加強民間交流,彌補官方困境

  新政府上台後,兩岸關係陷入困境,官方的交流停滯不動,未來兩岸的發展,仍需靠民間團體的努力,身為兩岸經貿交流權益促進會理事長兼永然兩岸法律事務中心創辦人的李永然律師表示:「不管兩岸大環境如何改變,我們都將著重於改善兩岸關係,關心大陸台商及兩岸人民的權益,透過民間組織的交流,維繫兩岸人民的情感,未來也將持續努力,讓『臺滬經貿法律理論與實務研討會』能持續舉辦下去,為兩岸政府在經貿及法律領域提供更好的建言,也期待民間交流不間斷,共同為海峽兩岸發展而努力。」

20161214154617570_0001.jpg

20161214154617570_00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