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5年12月13日中國時報B2版記者陳燕珩所撰「弱勢租金補貼 有望加碼」的報導,台北市有居住需求的弱勢者已超過3萬人,仰賴公共住宅無法完全解決問題,台北市議員陳炳甫舉辦居住正義座談會,副市長鄧家基強調,除現行弱勢租金補貼,市府將擴大補助金額和對象,目前最高租金補貼為每月新台幣7000元,未來有望再加碼,市府正研擬詳細方案,將自民國106年正式上路。

  目前很多低收入戶因住在「違建」,或因房東不願提供租約,致使無法申請租金補貼。北市陳炳甫議員認為,弱勢者就是沒錢才會住違建,法規卻只針對硬體,限制居住違法建物不得申請,社會局應以人的角度出發,突破現有規定;許立民局長強調,中央修訂《住宅法》初審已過,未來可望給承租違建的弱勢戶緩衝期。台北市鄧家基副市長表示,市府會先將把照顧弱勢對象釐清,增加的稅收部分可用在補貼弱勢,看是要成立補貼基金或在住宅基金裡成立專戶,撥用給租金補貼使用,詳細方案仍在研擬,民國106年3月分居住正義論壇會有具體說明,預計自民國106年就可實施。

  筆者認為拉高弱勢租金補貼,讓弱勢者可以得到更好的居住品質,我們樂觀其成;也期待政府能給予出租者更多居住上的保障,不是只有金錢補貼,而應包含「居住品質」的提升及基本生活的保障,讓弱勢者得以得到最基本的生存保障及品質。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也認為近年來國內經濟狀況每況愈下,導致經濟弱勢者的人數逐漸增多,政府在一方面要提振經濟,另一方面要貫徹《住宅法》,保障弱勢者的「居住權」,維持台灣是一和諧的社會,政府加油,大家一起為台灣挺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