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永然律師

一、中國大陸日益重視環境保護

  回顧台商赴大陸投資,是因有些台灣污染的行業或夕陽產業在台灣無法持續之後,藉著中國大陸經濟改革開放的機會,進入中國大陸投資,然而大陸自經濟改革開放之後,已由原先的「世界工廠」轉為今日的「世界市場」、「中國製造」;中國大陸因經濟日益發達,目前對於環境保護也日益重視。

  就以於1989年12月26日人大常委會通過的《環境保護法》,也於2014年4月24日由人大常委會修訂,並自2015年元月1日起施行。該法乃為保護和改善環境,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而制訂:大陸台商務必注意並加以遵守,俾免因違反而承擔法律責任。

二、違反環境保護,構成犯罪,會承擔刑事責任

  首先台商須注意「保護環境」是中國大陸的「基本國策」;其所稱的「環境」,乃指影響人類生存和發展的各種「天然」的和經過人工改造之「自然因素」的總體,包括大氣、水、海洋、土地、礦藏、草原、濕地、、等(大陸《環境保護法》第4條第1款、第2條)。

  台商如違反《環境保護法》的規定,構成「犯罪」的,將被追究「刑事責任」(中國大陸《環境保護法》第69條)。例如:中國大陸《刑法》第338條,於2011年間其「刑法修正案(八)」第46條規定:違反「國家規定」,排放、傾例或者處置有放射性的廢物、含傳染病原體的廢物、有毒物質或者其他有害物質,嚴重污染環境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罰金;「後果特別嚴重」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在此所稱的違反「國家規定」,是指違反國家關於環境保護的法律、法規、條例及與環境保護有關的標準、規程等(註1)。又違反規定的犯罪,分兩檔次刑罰規定,「後果特別嚴重的」適用較重的法定刑處罰;其乃指「致使公私財產遭受特別重大損失,傷亡的人數眾多,造成特別惡劣的社會影響等(註2)。因而在此特別提醒大陸台商。」

三、因污染環境等行為造成損害,須承擔「侵權」民事責任

  其次,中國大陸《環境保護法》第64條規定:因「污染環境」和「破壞生態」造成「損害」的,應依《侵權責任法》的相關規定,承擔「侵權行為」的民事責任。

  大陸台商如有前述行為,而造成他人損害,被害人欲追究民事之「侵權行為」責任,必須透過法律程序追究,如提起「環境損害賠償訴訟」,該訴訟有「訴訟時效」的適用,中國大陸《民法通則》將訴訟時效分為「普通訴訟時效」和「特別訴訟時效」(註3)。中國大陸《環境保護法》第66條的規定,屬於「特別訴訟時效」;其訴訟時效為「三年」,從當事人知道其受到損害時開始計算。

四、違反法律規定排放污染物,會有行政責任

  再者,違反環境保護,未構成犯罪,大陸台商仍須注意有行政處罰的規定,例如:

  1.企業事業單位和其他生產經營者違法排放污染物,受到「罰款」處罰,被責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依法作出處罰決定的「行政機關」可以自責令改正之次日起,按照原處罰數額按日連續處罰(中國大陸《環境保護法》第59條第1款)。

  2.企業事業單位和其他生產經營者超過「污染物排放標準」或者超過「重點污染排放總量控制指標」排放污染物的,「縣級以上人民政府環境保護主管部門」可以責令其採取「限制生產」、「停產整治」等指施;情節嚴重的,報經有批准權的人民政府批准,責令「停業」、「關閉」(中國大陸《環境保護法》第60條)。

  其他尚於該法第61條~第63條有行政處罰的規定,所以,台商也不得輕忽!

五、結語

  綜上所述,中國大陸既已較往昔對環境保護更加重視,其法令較過去周詳及嚴苛,台商務必要加以重視,切勿輕忽;倘一旦不慎違反規定,也應立即妥慎因應及處理,方不致於嚴重到難以收拾。

註釋:

註1、胡康生、李福成主編: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釋義,頁482,1997年9月第1版第2次印刷,法律出版社出版。

註2、郎勝主編:《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解釋,頁452,1997年4月第1版第1次印刷,群眾出版社出版、發行。

註3、李永然著:大陸台商解決民事債務糾紛,頁28,2015年10月初版,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出版。

...............................................................................................................................................

H118   

  西進大陸投資經商,除了資金、膽識、人脈之外,別忘了配備「法律意識」隨行!台商前往中國大陸投資的規模相當龐大,無論投資、經營管理、日常生活起居,都難免遭遇各式各樣的法律問題,因各項糾紛涉入官司者亦時有所聞,在法令規範與台灣大不同的中國大陸,一旦權益受損,該如何為自己爭取最大的保障?除了聘請合格、專業的律師協助之外,充實自身的法律知識,絕對少不得!

  李永然律師投入兩岸法律事務二十餘年,並曾擔任陸委會台商張老師,深諳大陸台商面臨的各種困境,每藉由不同媒體撰寫相關的法律問答,此次由社團法人德平安協會捐助永然法律基金會印製的《大陸台商民刑訴訟及權益保障手冊》,即是精選李律師撰述的此類相關文章而成;內容分成〈民事爭訟〉、〈民事執行〉、〈刑事訴訟〉、〈房地買賣租賃〉等四大篇,隨身攜閱,即可快速理解:如何運用及面對大陸的「支付令」、大陸的民事訴訟程序為何、如何掌握訴訟時效、民事訴訟中的特別程序何時派上用場、如何利用勝訴的仲裁裁決執行債務人財產、不慎成為刑事被告,如何保障自身權益、大陸法院審理涉台案件,如何適用法律、台商如何取得建設用地使用權、受讓國有土地使用權後,可以改變用途嗎、在大陸買房租屋,該注意哪些法律問題……。

  即將整裝登「陸」嗎?欲索取者,請來函附上10元中型回郵信封(16cm×22cm以上),註明手冊名稱,寄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永然法律基金會收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