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6年3月10日蘋果日報B3版陳世峰記者所撰「6處新建社宅今年招租」的報導,總統蔡英文8年20萬戶社宅動起來,地方政府積極規劃社宅興建,民國106年主要都會區預計有6處新建社宅將啟動招租,包括台北市1處、新北市4處基地及台中1處,至少千戶名額可供申請。官員指出,目前多數社宅仍在趕工興建,預計民國107、108年可望進入社宅收割期,滿足民眾需求。民國106年雖有「健康公宅」及「興隆公宅二期」完工,不過僅前者有機會在11月啟動招租,台北市都發局表示,租金將依周邊老公寓租金行情85折訂定,尚在估價。「健康公宅」位於台北市松山區健康路及三民路口,規劃2區共釋出507戶,1~3房型皆有。台北市都發局住宅企劃科科長簡瑟芳表示,健康公宅將於9月完工,最快11月可啟動招租,承租資格均比照大龍峒,即年滿20歲,設籍北市或在北市就讀、就業等條件。

  新北市城鄉發展局住宅科科長鄭建志表示,民國105年三重青年宅共吸引3300人申請,而將於近日內抽籤的「中和秀峰青年住宅」816戶也有3千人申請,可見民眾對社宅需求大,下半年起釋出基地租金也將依《新北市社宅承租辦法》,比照市價8折訂定。其他縣市如桃園10處社宅基地預定今年全數動工,最快於民國107年開始招租,而台中今年底豐原安康段200戶社宅可招租,民國106年7月將成立住宅發展處,至於台南及高雄則仍在尋覓基地。
    
  筆者認為政府正大力推動社會住宅興建,增加房屋供給,並且根據過去申購的資料顯示,仍然是需求大於供給的情況,建議各縣市政府加速整合社會住宅的興建,滿足民眾居住的需求;另一方面政府也該減少對不動產市場的干預,讓不動產市場回歸市場機制!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住宅法》自施行迄今已4年餘,其中的「社會住宅」是一重要的政策,現在「社會住宅」已逐步落實,必將有助於人民之「居住權」的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