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則君

  許多人在看到「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的招生簡章時,都不禁驚訝,為什麼有這麼多專業的法律師資、豐富的課程內容,卻不收取任何學費,永然法律基金會董事長李永然律師說:「培養專業的法律人才,是我的使命;有能力回饋社會,是我的榮幸。我們希望所有對法律有興趣的同學,都有接觸法律的機會,不論貧富,站在同一個起跑點上,於是我找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協助,大家出錢出力,一起打造出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這個營隊。」在李永然律師積極培養法律人才的理念下,「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至今邁入第17期,有上千位高中學子參與過這個營隊,他們藉由營隊的學習,了解法律的重要,即便將來不是就讀法律科系,也讓法治觀念隨之成長茁壯。

專業法律營隊,學校師生的最愛

  「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自民國100年7月展開第一期,專業的法律課程內容受到學生、家長及老師的喜愛,網路報名更是一開放即秒殺,大家都希望能在寒暑假的期間,好好利用營隊充實自己,也了解未來升大學的方向,為了不讓同學們失望,永然法律基金會積極尋求最好的師資,豐富的授課內容來滿足同學們的需求,一位目前就讀大學法律系,在高中時曾參與過「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的學員就表示,「能夠參加這個營隊真的是太超值,從中所得更是超出預期,不僅讓我對法律有了深入的認識,也更確定我以『法律』為未來求學就業的唯一目標。」能夠為同學未來的人生道路指引一個方向,也是「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活動的宗旨之一。

  「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以培養優秀的法律人才為目標,許多參加過營隊的學員在高中畢業後就進入大學法律系就讀,他們都非常希望能再回營隊服務,回饋營隊,本期就有8位小隊輔是參加過「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的大學法律系學生,他們除了感謝當初在永然法律生活營所學到的知識,更希望透過擔任隊輔將他們的經驗傳承下去,也因此學習到如何分享、帶領及管理,藉此讓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的精神代代相傳,永不止息。

專業法律師資,提供完整授課內容

  「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第17期在今年(民國106年)2月6日至9日於台北市立成功高中展開,除了網路報名的同學外,這次還補助來自桃園高中、武陵高中、中壢高中及新竹高中、新竹女中的29位同學,大家藉由這個園地一同學習。在始業式上,台北市立成功高中的游經祥校長及台北市立復興高中的鄭雅芬校長都特別出席,除了感謝永然法律基金會李永然董事長的付出,也鼓勵參與的學員們要好好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機會,用心學習。李永然律師在首堂課「法律人的生涯規劃」,即以自身經驗、現今社會狀況及未來趨勢的方面剖析法律人未來的方向,讓同學對於法律人有了初步的認識,李律師並贈送自己的傳記「法律特有種」數本給課堂上表現優異的學員。緊接著是張熙懷檢察官帶領學員們「認識自我──進入法律殿堂」,許多同學可能因為一部電影或電視劇,就幻想能成為法律人,但是否真的想過自己適不適合這個職業?這就是張檢察官想讓同學們了解自己的緣由,他以現場即席問題的方式,考驗大家的臨場反應,帶給同學們不少震撼。

  第二天的課程則是邀請到擔任許多法律講座的陳建宏總編輯主講「迎接法治道路的挑戰」一課,以現今最受矚目的同性婚姻、廢死等議題和同學討論,再就司法判決、法律人生如何精彩到選擇法律這條路的各各面相與同學們分享。台北地方法院的紀文惠庭長則主講「法官現身說法」,同學們很難得有機會近距離接觸到法官,對於法官的工作、生活都充滿好奇,紀庭長的課程,讓學員們了解到許多外界對於法官的評論有失公允,法官在判案時的心路歷程及工作的辛苦。法律電影「聖誕玫瑰」由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智財權中心召集人陳宜鴻律師進行解析,清晰的講解讓同學對於劇中各項法律議題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也保留許多時間給予同學提問,大家的反應都相當熱烈。

  為了讓學員們對法律實務操作有更進一步的了解,第三天安排了參觀台灣台北地方法院,由專人接待進行解說,也讓學員們至法庭旁聽,實際體會法院開庭的狀況。另外也在立法委員陳學聖辦公室的協助之下,安排同學至全國最高立法機關──立法院進行參訪,親身體會在立法院議場中的感受;之後到我國最高監察機關──監察院參觀,由監察院專人接待解說,除了認識監察委員的工作項目外,也了解這棟百年古蹟的故事。一日的參訪行程雖然累,但卻收穫滿滿。

  第四日的活動則由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兩岸法律事務中心副召集人洪偉修律師,帶領同學以《民法》為例,模仿「法庭上的攻與防」開始,同學們分為原告、被告及法官,以各自的立場進行攻防,講師再加以解說,讓同學對於法律的真實操作有進一步認識;第二堂則由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獨立沈曉玫律師講說「追求真相──律師在刑事訴訟中所扮演的角色」,解說刑事訴訟的程序、律師的角色及同學在日常中可能遇到刑事法律等問題;下午則由永然法律基金會副執行長李廷鈞地政士分享「過來人的經驗談」,曾經就讀中原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的他,走出了和法律相近卻不相同的一條人生路,提供同學們人生規劃的另一個方向。

感謝贊助者的付出成就營隊

  一個營隊的順利完成,除了講師、隊輔、工作人員的努力外,還需要許多贊助者的熱情支持,「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很感謝台北市立成功高中每次都提供完善的場地,三井餐飲事業有限公司黃奕瑞董事長長期贊助營隊的美味盒餐,另外還有財團法人王永慶先生教育基金會王文洋董事長、華湑有限公司孫鎮川董事長、陳建輝先生、陳建志先生、陳建元先生、陳茂慶先生、瑪萱國際有限公司李蕙珍董事長在資金上的挹注,有了這些善心的加入,讓永然法律基金會在辦理活動毫無後顧之憂。為期四天的「永然第17期高中法律生活營」順利結束了,一位學員在課後心得中表示:「我很高興利用寒假來參加這個營隊,在別人還窩在家裡睡覺、打電動的時候,我就早起來上課,這幾天的課程為我未來的人生留下很美好的回憶,不僅學到了法律知識,也結交到好朋友,真的是不枉此行。」,同學們的心聲,是對永然法律基金會最大的鼓勵,也是持續努力辦好營隊活動的動力。李永然律師在始業式上曾告訴同學:「生命有四元素:『陽光』、『空氣』、『水』及『法律』,法律和我們每個人的人生息息相關。」相信透過這四天的學習,已將法律的種子埋在這群高中學子的心中,期待有一日發芽茁壯,為法律界培養出最優秀的人才!

20170316生活營17期-2 (1).jpg

20170316生活營17期-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