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則君

  執業30餘年的李永然律師,對於法治教育的推廣一直不遺餘力,他認為法治是社會的基石,要建立一個完整的法治社會,必須讓民眾先知法做起,進而才能守法,現今社會對於法治教育的忽視讓他憂心忡忡,各種不負責任、未審先判的報導充斥著媒體,法律觀念的薄弱,使得社會亂象叢生。李永然律師希望藉由一己之力,喚起民眾守法的重要性,於是他不僅創辦「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讓法治觀念向下紮根,也常進行各種法律演講,並參與許多民間團體,負責推廣法治教育的事務,這一切的努力,都是在宣揚法治的重要性。

  李永然律師自民國75年間加入了「台北忠孝扶輪社」,除擔任過台北忠孝扶輪社的社長外,也是「台北忠誠扶輪社」的創社社長,後又成為「台北忠美扶輪社」的保姆,至今社齡超過30餘年,和國際扶輪社有著相當深的淵源,目前擔任國際扶輪3520地區地區法治教育推廣委員會主任,負責法治教育推廣。

國際扶輪3520地區舉辦「地區法治教育講座」宣揚法治觀念

  國際扶輪3520地區於民國106年3月5日舉辦了「地區法治教育講座暨第十八分區聯合例會」,這場講座特別邀請到台灣士林地方法院蔡彩貞院長主講「我國刑事司法之今昔與未來──以建構正當、效能兼具的訴訟程序為核心」及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李永然律師主講「解決民事糾紛的法律解析」。

士林地院蔡彩貞院長分析我國刑事司法的今昔與未來

  蔡彩貞院長從司法發展的趨勢為開端,談論刑事司法與人權保障,她認為刑罰是國家對人民最嚴厲的制裁手段,應審慎、正確行使,以保障人權,而保障刑事被告防禦權,為國家刑罰權正確行使的重要前提。另外針對我國刑事司法程序新樣貌分為現行新制及未來改革芻議兩部分加以解說,現行新制又分為刑事審判e化:提昇司法公信力與效能、刑事沒收特別程序:落實正當程序,在刑事審判e化方面,我國目前推動科技法庭的建立,將卷證數位化,即將文書、圖示或證據數位化後予以展示;於原始證據上附加說明,或以局部擴大、強調反覆等方式進行加工、編輯;加工製成2D動畫、3D動畫或數位攝影動畫等,目的在促進審判的公開、透明與進行效益及檔卷保管上節能減碳的附隨效益;也分析了數位卷證對於審判者及當事人的影響。在刑事審判e化方面,蔡院長也談及建置「量刑行情」分析資訊系統,提供量刑行情,增加量刑透明度,提升量刑的可預測性,有助於人民參與審判制度,職業法官與素人法官就個案量刑聚焦,為新制之施行,預作準備。

  另外對於未來改革芻議部分,蔡院長以司法改革關鍵──人民參與審判為題,分析我國司法面臨的難題與面對的挑戰,即人民對司法的不信任,而以人民參與審判為現階段司法改革政策關鍵的一步,人民參與審判的利弊得失,蔡院長也一一加以解說。

李永然律師分享解決民事法律糾紛的方法

  第二場的演講,由李永然律師為現場聽眾主講「解決民事糾紛的法律解析」,將其執業30餘年的經驗和大家分享,他認為現今社會高度進步,國人也愈具有法治觀念,當遭遇法律問題,懂得為自己伸張正義,雖說所有的民事紛爭都可利用法院「訴訟」加以解決,但司法資源有限,訴訟程序複雜又冗長,如何利用「訴訟外的替代紛爭解決機制」(ADR),在最短的時間內解決民事紛爭,達到雙贏的局面,才是最佳良策。

  在面對民事紛爭,除了訴訟外,哪些是屬於訴訟外的解決途徑呢?李永然律師表示,現行制度有「和解」、「調解」及「仲裁」等方式;除了法律規定外,如當事人自行或經由律師的協調或斡旋,達成和解,也屬於解決民事紛爭的方式之一。

  李永然律師先以律師協調加以解說,他以自己身為律師的立場,認為維護當事人權益是律師最重要的工作,如何協助當事人在短時間內透過「溝通」、「協調」解決爭議、取得雙方共識,是他在執業時很重視的服務宗旨,而不是鼓勵當事人興訟以收取律師費。

  針對法律規定的「和解」、「調解」制度,李永然律師也詳加說明:「和解」是指有糾紛的當事人間約定互相讓步,合意終止紛爭,分為「訴訟外的和解」與「訴訟上和解」;「調解」則是指在起訴前或訴訟繫屬中,由調解人就當事人間爭議之事項,從中調停排解,使當事人合意終止紛爭,以避免訴訟。調解的種類分為:民事訴訟的強制調解案件、鄉鎮市公所的調解委員會、消費爭議、勞資爭議及其他法律規定的調解機制等。

  李永然律師還特別針對不動產糾紛的處理中,除了「和解」、「調解」外,我國土地法訂有「調處」制度,將不動產糾紛案件中哪些適用「調處」?不動產糾紛調處的程序加以說明。

  最後談到的是在民事糾紛中,某些需要專業知識領域的案件,則可透過「仲裁」來加以解決,例如工程或商務等方面的案件,如何申請仲裁、仲裁的優點及約定之效力,李永然律師都細心地逐一解說。

  最後討論的是,除去以上方法之外,就是「訴訟」一途了,在訴訟上應注意的事項,「訴之聲明」、「答辯聲明」的撰寫,都必須謹慎小心。

  李永然律師最後語重心長的說,執業多年,他深感許多當事人都是為了「爭一口氣」而堅持告到底,反而一直深陷「訴訟」的痛苦之中,他奉勸在場的聽眾朋友,一旦發生紛爭時,應先平心靜氣,尋求法律專業的協助,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才能得到雙贏的局面。他也贈送在場的每位來賓每人一冊「民事糾紛解決法律實用手冊」做為參考。

  這場法治講座,在兩位重量級專業法律人士台灣士林地方法院蔡彩貞院長及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演講,現場國際扶輪3520地區總監DK、第十八分區助理總監Michael Lin及聯合舉辦各社社長都出席,讓現場聆聽的百餘位社員及寶眷獲益良多。李永然律師認為法律不該是陌生疏離的,它就像陽光、空氣、水一般,與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透過法律講座的舉辦,傳達正確的法治觀念,對於法治社會的建立必定有所幫助!

20170414161235511_0001.jpg

20170414161258186_00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