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歷久彌堅-理性與感性的傳承實務」一書是由「財團法人資誠教育基金會」所出版,本書作者群為知名有經驗的律師及會計師所組成,相當熟稔家族企業繼承傳承與稅務規畫的程序及方式。由於台灣多以中小企業為主的組織型態,尤其以家族企業居多,在隨著企業創辦人年齡的增長與交棒下,更需要由專業人士來妥善規劃,從企業的「所有權」、「經營權」、「受益權」到企業規章及企業文化來逐步地安排,並完善的交接給下一代經營者。因此本書相當適合或從事稅務規劃人員、不動產相關產業人員,甚至有志於從事企業傳承地工作者,入門閱讀學習的一本書,藉由本書內容作為基礎來觸類旁通企業傳承的相關作業模式,更可以從中了解實務運作的方式。

     本書作者群將全書分成七章,每章作者都盡量以案例方式來做說明,並以分段分條的方式濃縮成重點,並將法條融入於實務及案例中,讓讀者更易吸收瞭解。第一章為家族企業調查:詳述企業接班最常遭遇的問題與何時啟動;第二章為事業的治理與延續:說明股東的權利,並概述將會面對的稅務問題;第三章為家族和諧與人人才接班:敘述需成立接班團隊並所將面臨的老臣及舊勢力的問題;第四章為家族企業永續經營的基因:企業要能因應千變萬化的市場變化,需保有核心競爭力才得以讓企業永續經營,因此本章著重於企業交棒後仍需保有其在市場上的競爭優勢;第五章:財產分配與僵局的解決之道:企業交棒最常遭遇到經營權紛爭問題,易造成企業經營的分裂,所謂家和萬事興,對此作者有深刻地描述;第六章及第七章:家族企業退場及創辦人放手的藝術,為因應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離的趨勢,許多企業慢慢朝向公開發行來稀釋股權;另也提到作為創辦人也應調整心態,適時放手讓下一代經營者來勇於任事開創事業。

    本書書名以理性與感性的傳承實務來作為命名,筆者覺得恰如其分,因為企業的交棒除了理性的考量,尚有許多感性上的層面,畢竟創辦人用其一輩子打造出企業王國,交棒時一定會有情感上的不捨,這不是透過財部報表、競爭分析理性的建議可以顯現出來,所以從事企業的傳承者除了運用制度、法律讓企業順利交班外,更要將心比心來創造創辦人與接班人的雙贏。又筆者將本書分享乃因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及地政士事務所長期以來為客戶處理財產繼承,有感於被繼承人的生前規劃很重要,特推薦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