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永然律師

一、何謂「涉外仲裁裁決」?

  台商在中國大陸投資或訂立合同,與相對人發生民事爭議,雙方如有「仲裁協議」時,即應透過「仲裁」程序向管轄之仲裁機構申請仲裁。

  仲裁員組成「仲裁庭」,對案件做出「仲裁裁決」;為了監督仲裁,大陸《仲裁法》規定了撤銷仲裁裁決及不予執行的規定。本文特就「涉外仲裁裁決」的撤銷進行探討。

  首先說明何謂「涉外仲裁」?中國大陸《仲裁法》及相關法律並未對「涉外仲裁」進行定義,但其《仲裁法》第七章(第65條~第73條)是有關「涉外仲裁」的特殊規定,卻未對「涉外仲裁」作出定義,但依大陸《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民法通則)若干問題的意見(試行)》第178條及《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民事訴訟法)若干問題的意見》第304條規定,可以瞭解只要民事法律關係的「主體」、「內容」、「客體」的任一要素與「外國」具有一定聯繫,即為「涉外」(註1)。例如:陳莘昀與北京嘉利恆德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申請撤銷仲裁裁決案(2014三中民商特字第10476號),在該案中,大陸「北京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認為該案一方當事人陳莘昀為「台灣居民」,直接認定其為申請撤銷「涉外仲裁」案件(註1)。

二、那些情形可以申請撤銷涉外仲裁裁決?

  其次大陸《仲裁法》規定那些情形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請撤銷涉外仲裁裁決?依大陸《仲裁法》第70條規定:當事人提出證據證明涉外仲裁裁決有《民事訴訟法》第260條第1款(註2)規定的情形之一的,經「人民法院」組成「合議庭」審查核實,裁定撤銷。而前述之《民事訴訟法》第260條第1款於2012年新修訂之《民事訴訟法》,即為第274條,其所列之撤銷事由包括:

  1、當事人在合同中沒有訂「仲裁條款」或者事後沒有達成「書面」仲裁協議的;

  2、被申請人沒有得到指定仲裁員或者進行仲裁程序的通知,或者於其他不屬於被申請人負責的原因未能陳述意見的;

  3、仲裁庭的組成或者仲裁的程序與「仲裁規則」不符的;

  4、裁決的事項不屬於仲裁協議的範圍或者仲裁機構無權仲裁的。

三、以何種法定事由申請撤銷涉外仲裁裁決最多?

  再者,台商固然明白上述可以做為申請撤銷涉外仲裁裁決事由,而實務上究竟以何種法定事由申請居多?依以2014年為例之研究統計,在上述4項法定事由,以第1項「無仲裁協議」為理由適用較少,其他第2、3、4項法定事由則較多,其中又以第3項「仲裁庭的組成或者仲裁的程序與仲裁規則不符」為理由者頻率最高(註3)。台商除應了解實務上申請撤銷涉外仲裁裁決,應運用的法定事由外,還應注意提出申請的管轄法院為何?目前中國大陸實行涉外案件的「集中管轄制度」此類案件依大陸最高人民法院《第二次全國涉外商事海事審判工作會議紀要》第6條的規定,由仲裁機構所在地有權受理「涉外商事案件」的「中級人民法院」管轄(註4)。

四、結語:

  綜上所述,台商在中國大陸如有發生「涉外仲裁」而對仲裁庭所做的「涉外仲裁裁決」想申請撤銷,必須注意相關法律規定,俾正確地運用,方能達成自己所欲期待的結果。

註釋:
註1、錢振球、潘志芳撰:「撤銷涉外裁裁決的實證研究-以2014年人民法院的份裁決為對象」乙文,載北京仲裁第95輯(2016第1輯),頁99~100,北京仲裁委員會。
註2、大陸《民事訴訟法》第260條,在2007年修訂的大陸《民事訴訟法》變成第158條;又於2012年修訂的《民事訴訟法》變成第274條。
註3、錢振球、潘志芳撰:前揭文,載北京仲裁第95輯,頁96~97。
註4、孫巍編著:中國商事仲裁法律與實務,頁351,2011年9月第1版第1次印刷,北京大學出版社出版發行。

...............................................................................................................................................

H118   

  西進大陸投資經商,除了資金、膽識、人脈之外,別忘了配備「法律意識」隨行!台商前往中國大陸投資的規模相當龐大,無論投資、經營管理、日常生活起居,都難免遭遇各式各樣的法律問題,因各項糾紛涉入官司者亦時有所聞,在法令規範與台灣大不同的中國大陸,一旦權益受損,該如何為自己爭取最大的保障?除了聘請合格、專業的律師協助之外,充實自身的法律知識,絕對少不得!

  李永然律師投入兩岸法律事務二十餘年,並曾擔任陸委會台商張老師,深諳大陸台商面臨的各種困境,每藉由不同媒體撰寫相關的法律問答,此次由社團法人德平安協會捐助永然法律基金會印製的《大陸台商民刑訴訟及權益保障手冊》,即是精選李律師撰述的此類相關文章而成;內容分成〈民事爭訟〉、〈民事執行〉、〈刑事訴訟〉、〈房地買賣租賃〉等四大篇,隨身攜閱,即可快速理解:如何運用及面對大陸的「支付令」、大陸的民事訴訟程序為何、如何掌握訴訟時效、民事訴訟中的特別程序何時派上用場、如何利用勝訴的仲裁裁決執行債務人財產、不慎成為刑事被告,如何保障自身權益、大陸法院審理涉台案件,如何適用法律、台商如何取得建設用地使用權、受讓國有土地使用權後,可以改變用途嗎、在大陸買房租屋,該注意哪些法律問題……。

  即將整裝登「陸」嗎?欲索取者,請來函附上10元中型回郵信封(16cm×22cm以上),註明手冊名稱,寄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永然法律基金會收即可。

..............................................................................................................................

1z11.jpg (150×210)

仲裁法之實用權益
作者:林俊益
出版日期:2001/04/ 初版  書號:1Z11
商務仲裁條例於87年6月公布修正為「仲裁法」,適用的範圍與效力比以前廣大許多,對於商業經濟的規範與貿易糾紛有莫大的功效,本書作者專研仲裁制度,並歷次應邀起草修正仲裁條例,經歷豐富。本書乃作者針對仲裁法入門而撰寫,著重基本概念的介紹與實務問題的解決,特別針對法院如何協助與監督仲裁制度的運作,多所著墨,能對研習仲裁法者有實質的助益。內容分為:導論、仲裁協議、仲裁庭的組織、仲裁程序、仲裁判斷之執行、仲裁判斷之訴、外國仲裁判斷等七章。

仲裁法判解要旨彙編
作者:中華民國仲裁協會
出版日期:2006/11/ 一版 書號:5H50
-仲裁實務界精英共同主編-
本書係依照法條順序,納入仲裁法修法說明及精選之法院實務見解,內容豐富,排列有序,便利讀者查閱的隨身手冊。

5H52.jpg (150×210)

仲裁書狀範例
作者:李永然、陳希佳、姜志俊、李家慶、梅芳琪、吳光陸、彭郁欣、黃泰鋒、陳麗嘉 合著
出版日期:2008/01/ 初版一刷 書號:5H52
依仲裁法法條順序提供具體書狀範例
並佐以相關法條及說明分析
內容詳明實用
撰寫仲裁書狀之必備寶典

5H65.jpg (150×210)

海峽兩岸經貿仲裁論文集(三)
作者:陳希佳 李家慶 吳光明 林 瑤 潘怡君 吳光陸 李永然 吳任偉 吳梓生 姜志俊 郭清寶 吳必然 陳峰富 劉陽明 羅懷家 蔡東賢 黃正宗 等合著
出版日期:2011/10/ 一版 書號:5H65

5H76.jpg (150×210)

撤銷仲裁判斷之司法實踐評析
作者:李念祖 等合著
出版日期:2013/10 初版一刷 書號:5H76
*國內首部完整介紹撤銷仲裁判斷各項相關問題的著作
*針對「撤銷仲裁判斷之訴」之性質、法院審理原則、管轄法院、裁判費、提起之期間、聲請停止執行仲裁判斷,以及目前法院最常見之撤銷仲裁判斷原因、裁判見解加以系統評析、論述
*仲裁人及各界辦理仲裁事件之參考寶典
*學術界研究不可或缺之工具書

5H55.jpg (150×210)

大陸與香港仲裁判斷在台灣之認可裁判輯
作者:林俊益 編著
出版日期:2008/10/ 初版一刷 書號:5H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