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99001_1714688191875496_3237439311696261626_n.jpg

文■永然文化編輯部

  詐騙手法又見新招!據日前媒體報導,一位來台進修的新加坡男子,先是去年在「591交屋網」租屋,被「假房東」詐騙個資及台幣四萬元的租金,最後房屋沒租成只能報警處理。沒想到事隔一年,這次他變成「房東」在「591交屋網」出租房屋,且已有日本及台灣兩名房屋同樣被詐騙租金怒而提告,原來是個資被詐騙利用的新加坡男子從「受害者」變成「加害者」,反遭被移送法辦。新加坡男子喊冤,這是一年前詐騙他的假房東利用他的個資在網路上租屋,不知情的他是受害者!可憐這些被害者的同時,小編也注意到,這三位受害者,都是在未確認、未看屋下便匯款且交付個人資料,雖然是網路時代,很多事在虛擬環境下即可完成,但個資和租金這麼輕易地交付,實在太危險了。

  和在台北科技大學任教多年的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聊起這則新聞時,李永然律師嘆口氣說,現在很多交易,包括房屋買賣、房屋租賃,都可以利用網路完成,但網路提供便利的同時,也因網路的虛擬性造成歹徒詐財的手法不斷推陳出新。李永然律師特別提醒大家,網路應是提供資訊的來源,從事交易時首重確認,尤其是買賣房屋、租屋時,更要小心求證。例如透過律師的協助,避免上當。

  萬一被詐騙了,李律師指出,被害者可追究詐欺者之詐欺罪的刑事責任及侵權行為的民事責任,但李永然律師也指出,事發後,通常詐欺者要不逃之夭夭,要不即使抓到人,詐欺者名下卻無財產,被害者只能自認倒楣。李永然律師強調,這就顯示「預防重於治療」的重要性了,上上策便是擁有法律常識,知道如何保護自己,並小心謹慎而不被詐騙!

原始新聞來源: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70422/376267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