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8091728106_0002-horz.jpg

推薦序

  嚴冬過後,在早春綻放的櫻花,捎來春天的消息。它美得如雪似雲,非雪卻又勝雪,微風輕吹,花瓣猶如粉蝶翩翩起舞,乘著自然界美妙悅耳的歌聲輕盈飄落,給大地鋪上粉白相間的花毯。如此美景,莫怪乎常吸引人們駐足、流連忘返,數百年來多少文人騷客願為它詠出曲曲詩篇,只為留住它短暫且燦爛的身影。

  嬌弱的櫻花花期僅有七日,盛開一週即凋謝,若遇風雨催打,更是一夜之間落櫻繽紛,欣賞未完,即生惆悵。日本有句名諺─「櫻花七日」(桜は七日),意指一朵櫻花從初綻到凋謝大約七日,而整株櫻花樹從開花至全凋零,約歷半個月時間。每片花瓣都是全力綻放後結束生命,飄落時的清高與果斷,具有壯烈英雄氣息,甚至還形成「花瓣雨」的壯觀氣勢,這樣的櫻花精神對日本人而言,有著極大且特殊的魅力,是高尚、剛勁、勇敢的象徵。

  櫻花之姿,純淨婀娜,最美之時,卻是凋零之際。該如何在最美的時期與它邂逅,實為一門藝術。現今許多攝影愛好者,紛紛在櫻時(春天)拿起相機追尋著它點點芳蹤,余之有幸,扶輪社好友江日榮即為攝影箇中高手,尤愛捕捉櫻花的千姿百態,他費時六年走遍日本南北,以攝影者的美學觀點,佐以大量資料收集整理,帶領讀者進入他眼中的櫻花世界。

  與日榮兄(Dick)結緣於扶輪社,余為台北市忠誠扶輪社創社社長,日榮兄則為第五屆社長,同時也是忠誠扶輪社攝影社的指導老師,余之內人亦為日榮兄於攝影社的學生。他常指導社友及內輪們如何記錄美好影像的瞬間,更帶著社友們上山下海外拍實作,利用鏡頭抓住大自然的氣息韻味。

  日榮兄酷愛櫻花,在繁忙的工作之餘,還能堅持此雅興,同時兼顧家庭,實屬不易。植物拍攝原非易事,而櫻花更屬高階。因其生命短暫、受天氣影響甚大,須充分考量日照、風動及時序。一般而言,自二月中起,沖繩始見櫻,接著隨時序向北陸續綻放,五月中最末一波於北海道。種種因素變化大,難以掌握,要拍出好的作品,可說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日榮兄在此領域不斷挑戰、提升自己,每每見其記錄,都能同步感受其全心投入的熱情。

  日榮兄穿梭於櫻花樹間,攝下花影之際,亦感於國人賞櫻卻不甚懂櫻,坊間多混淆其來源與品種,便參考身為櫻花王國的日本於西元1964年(昭和39年)所成立之「財團法人日本櫻之會(財団法人日本さくらの会)」的專業研究─「櫻圖鑑」,以「群、系、種」分類,並配合多年來於日本拍攝的影像,進行編排,盼能向國人傳達對櫻花的正確認識。

  作為多年好友,見日榮兄雖畢業於法律系,後來轉換跑道從商,事業經營相當成功,平時興趣也很廣泛,認真的態度使之做什麼就像什麼,在工作及生活間亦能取得平衡。而此書順利出版,日榮兄終於能將眼之所見、心之所感透過張張作品呈現,余感動欣喜不已,也深深以他為傲,希望此書讓悅櫻者們更多了解這清純又絢爛的櫻之美。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 李永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