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則君

  當社會大眾還在為大巨蛋是否續建爭論不休時,已經很少人記得發生在2007年台北市政府以一紙公文,解除東森巨蛋公司對小巨蛋的經營合約,由台北市政府強制接管的事件,如今走過10個年頭,雙方官司纏訟至今尚未有定案,跑司法新聞多年的記者劉志原先生,將這個司法案件內容集結成《都是巨蛋惹的禍──台北小巨蛋接管內幕大公開》一書,出版社永然文化於2017年5月10日於台北市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舉辦新書發表會,究竟這是樁「弊案」還是「冤案」?且看他細說重頭。

纏訟十年,是弊案還是冤案?

  1991年11月10日,中華職棒總冠軍賽上,球迷一同高喊:「我們要巨蛋!我們要巨蛋!」這一幕成為後來興建大小巨蛋的起點,當時的行政院長郝柏村指示規劃興建大型室內體育場及棒球場,於是2001年11月,小巨蛋正式動工。而在小巨蛋興建完工前,台北市政府決定以「OT」公建民營的方式,委由民間負責經營管理,2005年5月,由東森集團旗下的東森巨蛋公司,以新台幣十五億八千萬權利金標得小巨蛋九年的經營權,而在2007年8月台灣台北地檢署檢察官以王令麟涉嫌以「圍標」方式取得小巨蛋經營權等罪名,將其提起公訴,隔日台北市政府以東森巨蛋案涉嫌圍標,已違反《政府採購法》等相關規定,加上有LED看板延遲設置及引進其他股東等缺失,宣布與東森巨蛋公司解約,並強制接管,然而圍標案經法院判決無罪確定,東森公司與台北市政府從行政訴訟,到民、刑事官司,雙方纏訟了十年,至今仍未結束,這個已被眾人遺忘的法律案件,由從事司法記者十六年的劉志原先生,花費數月的時間,蒐集、求證、分析、整理,忠實記錄了整個事件過程,並採訪了王令麟董事長、趙怡前新聞局局長、飯店業達人周武、法律學者陳清秀教授及東森巨蛋員工陳風文、蘇宜良等多位曾經歷過東森巨蛋案者,將其集結成為《都是巨蛋惹的禍──台北小巨蛋接管內幕大公開》一書,將原本應該是市府、廠商及市民三贏的局面,變成市政府與東森巨蛋訴訟不止的小巨蛋委外經營案,化為文字,提供對小巨蛋接管故事有興趣的讀者多一個了解的面向。

《都是巨蛋惹的禍》新書揭內幕

  在2017年5月10日,出版社永然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在市府官邸藝文沙龍為《都是巨蛋惹的禍──台北小巨蛋接管內幕大公開》一書舉辦了新書發表會,由中華人權協會名譽理事長,也是永然文化的創辦人李永然律師主持,會中邀請到東森國際董事長廖尚文、趙怡博士、律師謝協昌、王詣典將軍共同出席,本書道盡自2005年纏訟至今的台北小巨蛋案其中不為人知的內幕。

小巨蛋案,看到司法為何未能讓人民信任的原因所在

  李永然律師在新書發表會中提到,台北小巨蛋案從無到有,以及因此纏訟十餘年的內幕故事,讓我們看到司法為何未能讓人民信任的原因所在。許多人不知道,目前由台北市捷運局營運的台北小巨蛋,在十多年前完工時,曾有委外經營。當時得標的廠商是東森巨蛋公司,是屬於OT案。然而更多人不知道,這個案子迄今仍然在法院訴訟中。而台北市的另一顆「蛋」,遠雄大巨蛋B0T案,在柯文哲當選台北市長後,因遠雄集團與台北市政府時而隔空放話、時而對簿公堂,占據了媒體的版面。小巨蛋的案件就被人們漸漸遺忘了。

  然而不論是OT也好,BOT也罷,都是屬於政府跟民間企業的合作模式。李永然律師表示,政府有相關法律鼓勵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當中必須靠政府處理事務的公開、公正、合法、正義,講求彼此和諧,才能創造雙贏局面,以推動民間參與蓬勃發展。但如果政府的公權力,包含警察的力量,沒有合乎法律上正當程序原則,沒有公正司法途徑做裁決,而是透過行政權進行強制處理,問題就會產生,小巨蛋案就是最好的例子。

  此外,李永然律師也認為,不論「大巨蛋」或「小巨蛋」都是屬於官民合作,至今卻糾紛連連,爭議不斷,在台灣為何公、私協力經營會成這般窘境?實在值得檢討與注意。因此希望藉由《都是巨蛋惹的禍──台北小巨蛋接管內幕大公開》一書的出版,提醒台北市政府在處理大巨蛋案時,要以小巨蛋案的經驗為戒,讓整個公共建設、官民合作能夠圓滿進行。

未完待續?東森國際將聲請釋憲

  謝協昌律師指出,小巨蛋案突顯台北市政府當年強制接管的問題。當年地檢署僅憑一篇報導便起訴東森巨蛋公司,台北市政府更以此做為強制接管的理由,這問題突顯公法、司法不明確狀況下,人民和政府合作,就會產生地位不平等,甚至人民遭侵害。他強調,公法、司法的認定,本來就是很困難的法律議題,但也不能因為困難就和稀泥。因此特別要懇切的呼籲,巨蛋的問題不僅是東森的問題,是全體市民、全國人民都相關聯的問題,大家應該一起來監督、一起來關心。

  而在2005年擔任東森巨蛋公司董事長的趙怡博士,形容當年台北市政府強制接管的過程如同霸凌。東森國際董事長廖尚文則表示,東森國際為了替六萬名股東爭取權益,未來將聲請釋憲,以尋求法律最後救濟。

吸取教訓,以求更好的司法及行政環境

  本書是作者花費三個月時間鑽研小巨蛋一案,著手寫下近十萬字的內容,利用淺顯易懂的文字、搭配一幀幀的照片,圖文併茂,記錄著這長達十年還未完待續的案件,透過本書的出版,藉由小巨蛋接管事件始末之探討,推廣OT與BOT觀念,期盼台灣能建立更好的司法及行法環境,政府機關和民間廠商都能協力合作,達到多贏局面,讓我們的國家有更進步的發展,才能提升人民的福祉。

20170608175100580_0001.jpg

20170608175128052_00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