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然地政士事務所劉芝容地政士

                                                                        

  根據民國106524日經濟日報A14版記者蘇秀慧所撰「遺贈新制上路 三招省稅」、「超級富豪 應提前移轉資產」、「贈不動產 稅額恐加倍奉還」報導,遺贈稅新制上路,三級累進稅率看似驚人,但只要透過逐年贈與、妥善規劃每年贈與淨額就可以適用贈與稅10%的「基本稅率」,和舊制一樣。

 

  新制的贈與淨額每年在台幣2500萬元以下,適用10%稅率,加上個人每年有台幣220萬元的贈與稅免稅額,因此,每年贈與淨額在台幣2720萬元以下的話,仍舊可以適用和舊制一樣10%的稅率。

 

  其次,新制遺產淨額台幣5000萬以下,和舊制一樣仍然適用10%的稅率,加上遺產稅有台幣1200萬元的免稅額,因此,遺產淨額在台幣6200萬元以下,就可以適用和舊制一樣10%的稅率。因此此次新制的上路,被認為受到真正衝擊的是擁有高資產的族群。故建議擁有超高資產族群應提前啟動資產移轉、分年贈與,且愈早規劃,節稅效果越大。

 

  也有不少人為了節稅,會以現金購買不動產來做贈與。因為不動產贈與是以土地公告現值、房屋評定現值計算贈與總額,較市價為低。但筆者認為近年土地公告現值高漲,再加上房地合一稅的實施,節稅效果已沒往昔那麼顯著。故仍建議民眾,尤其是高資產族群,應趁早規劃,若不清楚相關規定,可以諮詢專業地政士或律師,為您依照個人財產狀況規劃合法節稅。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也表示近一年來已為幾位當事人進行資產轉移規劃,確實愈早規劃愈好,而且一定要「保守」、「穩健」、「合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