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然地政士事務所劉芝容地政士 

 

  依據民國106530日經濟日報A5版潘羿菁記者所撰「長庚養生村招租 攻銀髮宅商機」的報導,台塑集團旗下的長庚養生文化村,近期啟動第二棟住宅大樓招租,將釋出1,300戶數。長庚養生文化村主任戴興業表示,自1946年以後的「戰後嬰兒潮」世代,如今也邁入「中老人」階段,該世代隨著年紀越大、需求將越強,「銀髮宅」市場可謂已成形。

  不過,長庚養生村去年呈現住戶人口負成長,主要因素是去年申請入住長者逾500人,讓經營團隊不得不建立較高門檻,另外一方面,原本入住的人,又遇上去年因為經濟因素退租者增多,形成人口負成長。

  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原本大家都直覺銀髮商機相當龐大,不過國人對於家中長者住在養生村、銀髮宅的觀念仍為保守。養生村開幕12年啟用第一棟700戶住宿大樓,也是在最近住房率才達到九成。

  不過依業者分析,19461964年為外界所稱之「戰後嬰兒潮」,每一個出生年代表著30萬人口,等於總共有540萬人口,這些民眾已邁入70歲大關,也就是所謂「中老人」年齡層,不論是在醫療或是居家方面都要重新打造適當條件與環境,只要是一成或是0.5%,人口數也會高達27萬。因此近期啟用的第二棟大樓雖然戶數比第一棟大幅增加,但是「養生村」十分有信心認為無須再花12年才能住滿。

  筆者認為,台灣社會高齡化急速發展,帶給家庭及社會的影響也越來越大。近來台灣民眾對於家中長者入住養生村、銀髮宅的觀念也比以往開放。比起「養兒防老」,也許早點自行規畫老年生活還比較實際,得到的照護反而比家裡更為適當。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也認為台灣現已是「高齡化社會」,很快進入「高齡社會」,政府的長照機制仍不健全,長庚「養生村」必定可獲得市場消費者的青睞,「老人」為自己規劃有尊嚴的老年生活相當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