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永然律師

一、遺囑訂立了,遺囑人仍可以改變內容

  現代人立遺囑的案例逐日增多,有些人運用遺囑把自己身後的財產做一妥適安排;如:讓無繼承權人獲得「遺贈」,或讓自己所厭惡的繼承權人少分些遺產、、等等。但有時立了遺囑,到立遺囑人死亡遺囑生效前,立遺囑人的想法也可能會改變,這時該怎麼辦了?按遺囑具有「嚴格性」、「要式性」、「可更動性」(註1),所以,法律容許訂立遺囑之後,立遺囑人仍可運用撤回遺囑的方式,變更遺囑內容,遺囑如何撤回,謹藉本文予以介紹。

二、遺囑撤回的意義

  首先談到「遺囑撤回」的意義,乃指遺囑訂立後,尚未發生效力以前,「立遺囑人」將其遺囑予以撤回或變更前(註2),稱之,我國《民法》第1219條規定:遺囑人得隨時以「遺囑」的方式,撤回其遺囑的「全部」或「一部」。

三、遺囑撤回的方式

  其次談到遺囑撤回的方式,關於遺囑的撤回,依其方法的不同,可分為二:

  (一)、明示撤回:立遺囑人運用「遺囑」的方式,自行撤回遺囑的全部或一部者,稱之;又遺囑有不同方式遺囑,如:自書、代筆、公證、密封、、等,撤回時不必與原立遺囑的方式相同。如原先用「公證遺囑」,嗣後用「代筆遺囑」撤回,法律也容許(註3)。

  (二)、法定撤回:這又可分成三種情形,即:

  1、前後遺囑相抵觸:前後遺囑有相抵觸者,其抵觸的部分,前遺囑視為撤回(《民法》第1220條)。

  2、前遺囑與後行為相抵觸:遺囑人於為遺囑後所為的行為與遺囑有相抵觸者,其抵觸部分,遺囑視為撤回(《民法》第1221條)。

  3、遺囑的廢棄:遺囑人故意破毀或塗銷遺囑,或在遺囑上記明「廢棄」的意思者,其遺囑視為撤回(《民法》第1222條)。

四、遺囑效力的爭議適用《家事事件法》

  又繼承人對於遺囑難免發生爭議,尤其是前後二遺囑,往往又涉及遺囑真偽之爭議,如繼承人或受遺贈人間無法獲得圓滿協商的解決時,勢必要到「法院」去打官司,當事人在此時必須注意法律上的程序,此時即應注意《家事事件法》的規定。

五、結語

  綜上所述,由於法律保護知道法律的人,立遺囑人或繼承人、受遺贈人應瞭解相關法律規定,方能確保自身權益。

註釋:
註1、成毛鐵二著:遺言作方上解說,頁12~14,日本加除出版株式會社發行,昭和57年2月25日改訂第1刷發行。
註2、載炎輝等著:繼承法,頁71,2010年2月修訂版,自刊本。
註3、林秀雄著:繼承法講義,頁249~250,2006年5月初版第2刷,自刊本。

....................................................

《台灣大陸繼承法律與遺囑操作實務手冊》免費贈閱,歡迎索取

  雖說錢財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但是也有句話說得好:「錢不是無所不能,但沒錢萬萬不能」。辛苦一輩子,若有幸存有財產,自然不是為了身後將錢帶走,而是將錢留給子孫。但留有遺產,一來怕子孫揮霍殆盡,再來也怕子孫因遺產分配問題對簿公堂。研究佛法多年的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李永然律師鑑於自己執律師業多年的心得,致力推廣生前預立遺囑、規劃遺產的觀念,特集合永然地政士事務所李廷鈞地政士、黃興國地政士,共同撰文出版《台灣大陸繼承法律與遺囑操作實務手冊》。

  《台灣大陸繼承法律與遺囑操作實務手冊》共分為兩大部分──台灣篇與大陸篇。台灣篇先從法律觀點談繼承權益,並將繼承人如何為限定繼承、繼承權人於何種情形下會喪失繼承權、企業家對生前預立遺囑的應有認識詳加介紹,再就如何運用遺囑規劃財產的法律須知、運用遺囑進行信託的法律須知、成立遺囑信託是否課徵遺產稅等以專文說明遺囑的相關法律規定。大陸篇則詳述台商對大陸「遺囑」的法律認知、大陸台商運用遺囑的法律須知、從法律觀點談大陸遺囑執行人的規定,讓來往兩岸者就遺產做最佳規劃。

  《台灣大陸繼承法律與遺囑操作實務手冊》由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台北所、桃園所、高雄所、永然地政士事務所策劃,陳建輝先生、陳建志先生、陳建元先生捐印。欲索取者,請來函附上10元中型回郵信封(16cm×22cm以上),註明手冊名稱,寄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永然法律基金會收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