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永然

案例:

  甲自行出資購買一房子,借用自己之弟弟乙名義登記為該房子的所有權人,甲自行管領使用該房子,且自行保管所有權狀,甲想把該房子的名義換成自己名義,弟弟乙不配合,甲該怎麼辦?

解析:

  本案例中,甲借用乙名義做為人頭而登記為不動產所有權人,甲、乙二人間成立「借名契約」,「借名契約」屬於「無名契約」,但涉及勞務給付,依《民法》第529條規定:「關於勞務給付之契約,不屬於法律所定其他契約之種類者,適用關於委任之規定」;所以,甲可以進而按《民法》第549條第1項的規定,終止與乙之間的「借名契約」;一旦終止之後,乙有將房子所有權人名義移轉登記於甲之義務。

  乙如拒不配合,甲進而以乙為被告向管轄法院提起「民事訴訟」,請求法院判決移轉登記房子所有權於甲之名下。

 ..................................................................................................................................................

契約書之擬定與範例
作者:李永然
定價:380元
出版日期:2016/11第十四版 書號‧1Y05-5

  民眾在買賣、互易、交互計算、贈與、租賃、和解、保證時,就等於有了契約行為,每一種契約都有其特點,有其法律規定,訂定時應注意的重點也不同,稍有不慎如同簽下賣身契,常造成莫大損失,況且經濟社會許多商業行為是在商家提供單向的定型化契約下完成,消費者的權益受到剝削常見,故具有相關的法律意識及擬訂一保障自我權益的契約,一般人都應具備的。

  本書基於法律權益的觀點,收錄各式契約範例,共分為:買賣契約、借貸契約、贈與契約、借名契約與信託契約、租賃契約、和解契約、勞動契約、承攬契約、公寓大廈類契約、合作類契約、委任契約、婚姻類契約、其他契約書類等篇章,共數十種契約範例及其法律重點,供民眾於實務運用時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