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永然聯合地政士事務所劉芝容地政士

  依據民國106730日中國時報A11版王莫昀記者所撰「11萬人非法執業 當心購屋糾紛」、「房仲3年減千家 政府無感」報導,政府打房,房市急凍,房屋成交量銳減,導致店頭一家家關門倒閉,經紀人成了流浪經紀人,估算近3年,流浪經紀人暴增3成,高達11萬人左右,他們非法執業,恐影響購屋人權益。

 

  據不動產仲介公會全聯會統計,在買賣移轉量由高峰的32.6萬棟降至去年的24.5萬棟下,全國房仲家數也從6500家,大減至今年6月的5496家,3年來全台房仲家數銳減逾千家。

 

  而旗下經紀人無法轉進其他公司,便成了流浪經紀人,在市場上以個人名義經營,不僅違背了「人必歸業、業必歸會」規範,也引起許多不必要的買賣糾紛,影響合法房仲聲譽。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則指出,也有流浪經紀人不想讓人管,利用網路行銷,結合自己人脈,因未「歸業」所以違法。若交易出現糾紛,民眾恐求償無門。

 

  為解決流浪經紀人問題,並保障購屋人權益,房仲公會強調,將大力推動經紀人簽章制度,及營業員納入強制備查管理,徹底杜絕非法個體。他認為,唯有讓這些個人戶回歸到企業體系,消費者的交易安全才能有保障。

 

  筆者認為,從政府打房至今,房價下跌不如預期,很多人還是無房可居住,反而因此打到房仲業進入有史以來的寒冬。「居住正義」不僅未實現,現在又有流浪經紀人違法執業,造成購屋糾紛的問題出現,顯示政府應該大力檢討政策的施行。另也提醒民眾,購屋還是應該找合法的仲介,以保障自己權益。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也認為錯誤的政策比貪汙還可怕,這次「打房」,只有政府是贏家,政府藉機多收稅,但買不起的還是買不起,原來買得起的人,有些人因「加稅」,而住不起!另外影響相關產業營運及人民工作機會,盼政府趕緊調整政策,政府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