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永然律師

一、我國已制訂並公布《納稅者權利保護法》

  國人均知人民有依「法律」納稅的義務(《憲法》第19條),但國人長久以來面對稅務機關不合理的課稅,相當地無奈,且感嘆「賦稅人權」低落!

  立法院為了落實確保納稅者權利,實現「課稅公平」及貫徹「正當法律程序」,於民國105年12月9日立法院三讀通過《納稅者權利保護法》,該法並自民國106年12月28日起正式施行!

二、對於該法的基本瞭解

  首先該法揭示納稅者固然有依「法律」納稅的義務,但更有依法律納稅的「權利」;所以,納稅者一定要瞭解自己的權利,簡略言之,例如:

  1、主管機關應主動提供納稅者妥適必要的協助,並確保納稅者在稅捐稽徵程序上受到「正當程序」保障;
  2、納稅者被稅捐稽徵機關或財政部賦稅署進行調查時,可以要求該機關以「書面」說明納稅者被調查者調查或備詢的事由及範圍;被調查者也有選任「代理人」或請「輔佐人」偕同到場的權利;
  3、納稅者申請「復查」或提起「訴願」後,可以向「稅捐稽徵機關」或「受理訴願機關」申請閱覽、抄寫、複印或攝影與核課、裁罰有關的資料;
  4、納稅者不服「課稅處分」,經「復查」決定後提起行政爭訟,於相關程序終結前,可以「追加」或「變更」主張課稅處分的「違法事由」,俾保障自身權益。

  除上述權利外,還有其他的權利可參考《納稅者權利保護法》的規定!

三、對於該法的運用

  其次納稅者除瞭解應有的納稅「權利」外,也應進行有效的運用;目前《納稅者權利保護法》有兩大特色:

  1、中央主管機關應設置「納稅者權利保護諮詢會」,該會辦理「協調各機關間有關納稅者權利保護事宜」、、等事項;
  2、稅捐稽徵機關應主動提供納稅者妥適必要的協助,並指定「專人」為「納稅者權利保護官」,保護官的工作如:(1)、協助納稅者進行稅捐爭議的溝通與協調;(2)、受理納稅者的「申訴」或「陳情」,並提出改善建議;(3)、於納稅者依法尋求救濟時,提供必要的諮詢與協助;(4)、每年提出納稅者權利保護的工作成果報告等事項。

四、結語

  前述說明,可知我國將自民106年12月28日起施行《納稅者權利保護法》後,國人的「賦稅人權」將大幅提升;不過尚有一環節很重要,即「司法機關」承辦法官對稅務的專業能力,依《納稅者權利保護法》也注意及此,將由最高行政法院及高等行政法院設「稅務專業法庭」,並由「稅務案件專業法官」(註)審理,深信對人民之賦稅人權將可發揮一定的作用,國人們可試目以待。

註:「稅務專業法庭」應由取得「司法院」核發的「稅務案件專業法官證明書」的法官組成;該法官每年應核定一定時數的稅務專業訓練或在職研習(《納稅者權利保護法》第18條第2項、第3項)。

................................................

《台灣大陸繼承法律與遺囑操作實務手冊》免費贈閱,歡迎索取

  雖說錢財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但是也有句話說得好:「錢不是無所不能,但沒錢萬萬不能」。辛苦一輩子,若有幸存有財產,自然不是為了身後將錢帶走,而是將錢留給子孫。但留有遺產,一來怕子孫揮霍殆盡,再來也怕子孫因遺產分配問題對簿公堂。研究佛法多年的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李永然律師鑑於自己執律師業多年的心得,致力推廣生前預立遺囑、規劃遺產的觀念,特集合永然地政士事務所李廷鈞地政士、黃興國地政士,共同撰文出版《台灣大陸繼承法律與遺囑操作實務手冊》。

  《台灣大陸繼承法律與遺囑操作實務手冊》共分為兩大部分──台灣篇與大陸篇。台灣篇先從法律觀點談繼承權益,並將繼承人如何為限定繼承、繼承權人於何種情形下會喪失繼承權、企業家對生前預立遺囑的應有認識詳加介紹,再就如何運用遺囑規劃財產的法律須知、運用遺囑進行信託的法律須知、成立遺囑信託是否課徵遺產稅等以專文說明遺囑的相關法律規定。大陸篇則詳述台商對大陸「遺囑」的法律認知、大陸台商運用遺囑的法律須知、從法律觀點談大陸遺囑執行人的規定,讓來往兩岸者就遺產做最佳規劃。

  《台灣大陸繼承法律與遺囑操作實務手冊》由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台北所、桃園所、高雄所、永然地政士事務所策劃,陳建輝先生、陳建志先生、陳建元先生捐印。欲索取者,請來函附上10元中型回郵信封(16cm×22cm以上),註明手冊名稱,寄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永然法律基金會收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