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永然聯合地政士事務所劉芝容地政士

  依據民國106811日蘋果日報A12版生活中心「內科違建夾層戶 補照可就地合法」、中國時報A13版黃意涵記者所撰「簡化都審程序 內科違建快補正」的報導,內科夾層違建戶林立,強拆大限到民國10671日,但現在台北市政府提出解套方式,讓違建戶可以用繳納「容積代金」的方式,補辦建照及使用執照,就可以就地合法。

 

  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加碼通過補照戶可免除都市設計審議,簡化程序通關。但有與會委員質疑無論違建面積皆適用,容積增量後,建物結構設計和安全是否需檢討?北市都發局回應,夾層違建戶需提出技師出具的「結構安全簽證」,北市府會依法審查;建物已蓋好,夾層是在內部增加樓地板,簡化補照流程可便民,不用再經幹事會送都審會,並未違規或開先例。

 

  經台北市建管處統計,列管的內科夾層屋違建213件,其中44件拆除結案,4件切結要自行拆除,8件已申請補照,157件具結要申請補照但尚未送件。未送件的157件,上月已依面積各開罰新台幣兩萬五千至三十萬元,總計兩千四百八十二萬元怠金,並限期半年補辦,否則可連續罰。

 

  筆者認為,內科夾層違建是一存在已久的問題,當時政府「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冷處理,造成現在政府必須用「專案」來解決,導致有對其他地區的違建戶或是對守法民眾不公平的聲音出現。筆者也認為繳容積代金就地合法的方式確實可能會給民眾公權力執行不佳的印象,希望政府往後能依法執行公權力,避免類似情形再發生。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內湖科學園區的違章夾層,台北市政府運用特別的方式雖有損公權力的威信,但不失為使此一延宕已久的問題獲得解決,民眾的損失也較少。確實今後不要再發生類似問題,「法治」的威信方得以建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