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則君

  常在媒體看到許多青少年鬥毆、吸毒、霸凌弱小,甚至被詐騙集團利誘當車手的社會新聞,當他們被警察逮捕後,稚嫩的臉龐上不是一臉不在乎,就是茫然不知已鑄下大錯,青少年愈來愈高的犯罪率,顯示我們社會對於青少年法律教育的匱乏,有別於學校制式的法治教育,民間社團更加用心於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推展。

藉由舉辦國中法律營,讓法治教育向下紮根

  永然法律基金會自民國100年成立以來,即致力於青少年法治教育向下紮根,於每年的寒暑假舉辦高中生的法律生活營,至今舉辦了17期,造福1000多名高中學子,也獲得老師、學生及家長一致好評,於是許多家長開始詢問,是否可以再向下延伸至國中學生,讓孩子們能更早接觸法律,學著懂得保護自己也能避免誤觸法網。

  於是今年暑假中華未來領袖育成協會對於李永然律師推廣法治教育不遺餘力的精神,甚感敬佩,於是邀請永然法律基金會,一同為國中學生開辦了第一期的「國中法律營」,招收台北市、新北市及桃園市三地的國中在校學生,於民國106年7月3日及4日在位於龍潭的漢英高級中學舉行為期二天一夜的活動。由永然法律基金會負責法律課程的規劃、中華未來領袖育成協會提供場地及安排團康活動的進行,希望藉由國中法律營的活動推廣法治教育,讓國中的孩子能了解「法律」的重要性。

  106年7月3日一早,來自台北市、新北市及桃園市不同地方的同學們分別在土城捷運站及桃園高鐵站集合,搭乘巴士前往本次活動場地──桃園漢英高中,早上10點舉辦始業式,由永然基金會李永然董事長、中華未來領袖育成協會張健綱秘書長及漢英教育集團徐嘉隆營運長、漢英高中楊佩梅校長、桃園市張肇良議員、中油工業關係處陳進興專員等人出席,為兩天一夜的活動揭開序幕,各位來賓分別鼓勵參加的同學們要勇於表現,用心聆聽,把握和法律接觸的機會。

  緊接著,第一堂課就由永然法律基金會董事長李永然律師和同學們分享「法律人的生涯規劃」,由於學員都是國中生,對於法律一知半解,談生涯規劃也很陌生,於是李永然律師以白話的內容,向學員們解說什麼是法律人,如果未來大家想要當律師、法官及檢察官,從小就要培養哪些良好的人格特質,最後再分享自己當上律師的經歷,並提供在場的青少年們九點誠摯的建議,即:一、注意身心健康;二、培育優良品德;三、廣交益友;四、善用時間、珍惜生命;五、充實自身才學;六、擁有夢想;七、勤勞與惜福;八、遠離犯罪;九、注重網路使用安全。能努力做到這九點,不管未來走上哪一種職業,都會有很好的發展。

  在中午用過餐,補充了體力後,接下來請到的是桃園地檢署的黃榮德檢察官和學員們解說「青少年法律面面觀」,黃檢察官接觸過許多青少年的犯罪問題,也常對外進行一些法律演講,特別和學員們分析在這個青少年階段最有可能遇到的法律問題有哪些?該如何面對才能保護自己,也避免傷害別人,同學們在黃榮德檢察官的課程中,學習到許多的法律知識。

  由於這是一個專為國中學生舉辦的法律營隊,為了避免同學們覺得法律課程太嚴肅,於是也穿插一些團康遊戲,大家回到入住的漢龍國際探索營地,在專業的輔導員帶領下,藉由團體活動認識彼此,增進感情,幾個遊戲玩下來,原本的陌生害羞的情緒漸漸消失,學員們開始熱絡起來,結束第一天的活動進入夢鄉。

  第二天一早在吃完早餐後,即整隊出發前往台北,參訪台灣台北地方法院,大家對於法院的一切都感到好奇,由法院安排的專業人員為學員們解說法庭席位的布置及旁聽的規則後,學員們開始了與法律的近距離接觸,營隊中的輔導員也陪著同學們一起參觀並適時加以解說,讓學員們對於法庭都有更深的認識。

  接著又搭乘巴士回到漢英高中,用完中餐就進入營隊最後的課程:法律電影賞析,這次觀看的電影是「正義辯護人」,學員們聚精會神的欣賞著電影,特別請來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桃園所的張雅蘋律師來為同學們講解這部電影中所涉及的法律問題與觀念,並為這兩天活動中所有關於同學們提出的法律疑問進行解答。

培養優秀法律人,從小開始

  兩天一夜的活動至此已劃下句點,結業式中發給每位同學一份結業證書,為每位利用暑假期間來接觸法律的學員們留下記錄。這次活動中,永然法律基金會也特別選擇幾位優秀的大學法律系同學擔任小隊輔,除了照顧學員們兩天一夜的生活外,也分享自己的法律知識和求學經驗,對於這群國中同學而言,有了這幾位大哥哥、大姐姐們的照顧,法律營變得更加輕鬆有趣。最後大家在輔導員的陪同下,互道珍重,搭乘巴士返回甜蜜的家,為國中法律營劃下完美的句點。
這次營隊在主辦單位的用心規劃下,不僅課程內容專業,教室設施、住宿地點及餐飲也很用心,對於這次參加的學員而言,也許將來求學規劃還很遙遠,對於法律的內涵也不太了解,但希望藉由這次的活動,在每位參與的同學們心中埋進一顆法律的種子,期待將來發芽、成長、茁壯,未來成為台灣「民主法治社會」中一股強大的力量!

20170817164847647_0001.jpg

20170817164905070_00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