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永然聯合地政士事務所劉芝容地政士

 

  依據民國106824日自由時報A11版鍾泓良記者所撰「六張犁反公宅 大樓牆面掛廣告」的報導,台北市都市發展局規劃於信義區六張犁陸軍保養廠(簡稱陸保廠)基地興建709戶公共住宅,但周邊居民反對,民國1064月在第二次公宅說明會前夕,營區周邊就出現白布條、噴漆,寫著「抗議公宅滾蛋」等標語。近期又發現在大樓牆面懸掛廣告寫著「拒絕蚊子公宅」、「爭取生態公園」。對此,台北市都發局表示,仍持續與居民、里長溝通,近期並將召開第三次公宅說明會。

 

  前北市長郝龍斌時期就開始洽談六張犁陸保廠撥用蓋公宅,民國105年終於以有償撥用北側兩塊基地計1.4公頃,原規劃973戶,設置多機能照顧中心、社區公共托育,因居民抗議量體太大,降至709戶。都發局表示,民國1064月已依居民意見提出綠地、交通改善方案,如在陸保廠D、E基地興建214席汽車停車位,景勤二號公園地下停車場工程也已招標出去,之後還會整頓堵塞嚴重的吳興街220巷及信安街兩側停車,讓交通更順暢。

 

  筆者認為,公宅的興建是為了落實「居住權」,改善國民居住環境,但現在一般民眾普遍觀念仍留在公宅就像是國宅,蓋在自己家附近會讓這區房價下跌等等舊觀念。期望政府一方面更積極與市民對話,多多宣導公宅的優點(如:有更多公共設施等等);一方面也要有更多更高品質的公共住宅完成的實際案例,才能逐漸解決民眾對公共住宅之疑慮。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也認為目前政府對政策法令的宣導經常不足,就以《住宅法》而言,這部法律是保護人民的「居住權」,這麼好的法律,知道人卻不多,希望台北市政府能針對「公宅」的作用,同時讓附近民眾了解政府的用心,民眾才不會因「刻板印象」而反彈,政府加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六張犁 公共住宅 居住權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