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永然聯合地政士事務所劉芝容地政士

  依據民國106824日工商時報A5版蔡惠芳記者所撰「7大建商避險 加碼商用不動產」、「轉戰商用市場 建商保本新顯學」的報導,房市買氣凍,新建案銷售速度跟著放緩,銷售率甚至僅剩高峰期的三分之一不到。所以最近一些居高思危的大型建商,紛紛未雨綢繆,布局商用不動產,逐漸壓低住宅比重、提高商用不動產比重,以確保毛利、降低開發和銷售的潛在風險。

 

  潤泰建設最近也相中「宅經濟」的崛起,SOHO族物色小型辦公室的需求提升,大舉提高商務辦公、工作室的開發比重,除日前公開上市的內湖「潤泰京采」辦公事務所案,總銷約30億元台幣,潛銷2個月已售4成多;接下來預計松山寶清70年地上權商務辦公室一案,預計1112月登場,以迎合電子商務浪潮下的創業工作室新需求。

 

  華固建設近10年來幾乎都以「高級住宅產品」為主力,不過現在也重返「商用不動產市場」,位於台北市大直金泰段商辦案預定今年第4季取得建照後動工,規劃1樓到3樓為商場,3樓到17樓是A級辦公室,總銷估計約在台幣7080億元,不再只聚焦住宅市場。

 

  而興富發建設多年來開發、銷售案源幾乎都以住宅為主力產品,近5年開始轉戰台中的辦公大樓,頗為賣座,現在又計畫擴大商用不動產市場的版圖和戰線,在高雄、台中、新北市金山、淡海等地,再加碼開發飯店、百貨商場、店面等,保留永續性資產,也可取得長期穩定的現金流。

 

  其實歷經台灣房地產景氣的循環之後,很多存活下來的建商都體認到,現金流管理,才是勝出關鍵;也有愈來愈多的大型建商警覺到,負債比最好不要超過3成,現金占總資產比率最好在515%左右,這才是最健康的財務結構。因此「只租不售」商用不動產,或轉戰辦公和廠辦,是一比較靠攏「永續經營」之路。

 

  筆者認為,房市低迷,建商為求自保,不得不另想他法來拓展增加公司營收。像是飯店開發、轉戰商用不動產、只租不售等等策略。不過大型建商口袋比較深,比較有本錢去因應,但中小型建商則不然;若房市持續不景氣,中小型建商應該很難繼續維持經營,而出現倒閉。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近三年不斷提醒政府停止「打房政策」,好好落實《住宅法》,並提振經濟,讓人民能充分就業,並安居樂業;否則,將面臨一家一家公司倒閉或企業、人才出走,台灣將更「空洞」而陷入惡性循環!

arrow
arrow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