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永然聯合地政士事務所劉芝容地政士

 

  依據民國106826日經濟日報A4版陳美玲記者所撰「『搞怪』買家倍增 建商反制」的報導,房市反轉,這兩年交屋上的確遇到買方的抗性,過去有些買房客想盡辦法以拖待變、不願交屋,一個案子這樣拒交屋的人頂多5%,現在竟然已經拉高到10%、較過去房市多頭時期增加一倍,讓建商感到相當頭痛。

 

  以興富發建設旗下位於台北市的「台北晶麒」來說,該案總銷破台幣百億元、戶數達686戶,約有一成(約60~70戶)客戶退屋。興富發建設表示,這波客戶退戶潮,事實上「退的是這波景氣反轉,以及對後市沒信心」。

 

  為鼓勵買方交屋,興富發建設費神想出「以屋換屋」策略,只要買方不退屋,客戶可挑選集團在全台等值的房屋來替換。此外,「明日博」、「華固新綠洲」、「長虹天璽」等也祭出加碼升級建案建材策略,藉此打動客戶的心,願意留下手中的房屋。

 

  筆者認為,因為房屋稅、地價稅等持有稅負加重,部分買方擔心交屋後可能負擔不起,出現退屋解約潮,或者拖著不交屋。因此建商若能在其他方面補足,像是本篇新聞報導提到加碼升級建材、設備,或有建商推出「售後服務」,讓買方覺得損失的錢補回來,不失為一個可行的方法。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也認為台灣出現目前「房市」的慘況,政府要負最大的責任!政府藉提高「持有稅」,增加地方政府的財政收入,卻苦了民眾的荷包,政府要趕緊調整,並且拚經濟,改善兩岸關係,房市才能加速復甦,交屋的「抗性」才能減緩,政府加油,努力為民造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