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永然地政士聯合事務所劉芝容地政士

  依據民國106822日經濟日報A5版游智文記者所撰「包租代管 房仲業新戰場」「借鏡日本 提供多方服務」的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民國1065月初審通過《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草案,明文規定將房子委託給包租、代租代管業者經營,租金收入台幣2萬元內可免納或少納綜合所得稅,地方政府並得適當減徵地價稅及房屋稅,等於鼓勵房東委託專業公司包租代管。

  東森房屋王應傑董事長指出,包租需投入大量資金,回收得等到相當規模,預料不會有同業冒險投入,代租方面,仲介人員過去賣一間房子服務費動輒數十萬、上百萬元台幣,大餐吃習慣了,要他們改吃小菜,每月只收幾千、幾百元,恐怕沒什麼興趣。而代管市場有商機,但找不到人,商機看得到吃不到,東森未來考慮和其他企業合作,以「二度就業的人口」為主,另外找一批人投入這個市場。

  而日本方面,業者表示日本租賃產業具幾項特性,包括管理戶數多,每戶平均成本降低,管理內容多樣化,不再是單純的派人打掃維護、找房客,而是有效且長期維護資產價值,並適時給予出售及再購建議,值得有意投入市場的業者參考。

  筆者認為,政府雖立法鼓勵房東委託專業公司「包租代管」,藉以釋出空屋,但對於房仲業投入「包租代管」是否真的可獲利存有疑慮。除了規模要達一定水準外,還是得靠政府完善的立法及政策的施行。若獲利不高,業者投入意願就不高,政府再多獎勵或減稅,恐怕還是難以推動。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則認為政府近年來很多措施立意雖多,但欠缺「配套」規劃,導致行業的經營越來越困難。目前台灣最重要的是振興經濟,提升企業競爭力,就以《勞動基準法》的「一例一休」,這種不合理的規定,政府就要趕快改;否則,企業的經營已越來越艱辛了,政府加油!

arrow
arrow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