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永然地政士聯合事務所 劉芝容地政士

                             

  依據民國10697日工商時報A18版蔡惠芳記者所撰「台北豪宅年跌6.5 全球倒數第三」的報導,國內房市熄火,豪宅市場也沉寂了3年,台北市豪宅價格近一年再跌6.5%,表現在亞洲吊車尾、全球排名倒數第三。不過,豪宅市場有望否極泰來,預期政府最新稅改方案可望吸引富人資金回台,加上明年房屋稅下降,2018年有機會利空出盡,放量成長。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副總監黃舒衛表示,台北豪宅市場在中國版肥咖條款逼出台商資金回台及新遺贈稅的影響後,2016年第4季到今年第1季一度成交爆量;但第2季買氣轉淡,交易量比上季萎縮3成以上,買方仍以自住為主,且成交多集中在中古、總價2億以下物件。

 

  但今年(106)5月時,指標豪宅「宏盛帝寶」21樓原由名媛持有的戶別,在五月中旬以台幣77,588萬元順利脫手,拆算停車位後每坪行情高達台幣290萬元,也擠進帝寶史上第三高行情之列。此次成交價偏離市場認知範圍,可能買家是原屋主的債權人,以高價入手以利將來出售、或拿回債權;且據悉,該戶買方以高價買進後,目前又拿出來市場拋售,開價超過台幣300萬元。

 

  另外,展望下半年豪宅市場,黃舒衛表示第2季是最差一季,接下來新內閣開啟稅改新局,釋出善意鼓勵富人根留台灣,且距離明年縣市長選舉只剩一年,明年台北市調降房屋稅,因此全年豪宅交易量可維持平盤;但價格方面仍有下探58%的風險;且明年政策面不再有重大利空,加上豪宅稅下降,利空已出盡。預期在建商適度讓利之下,可吸引自住型買家重返市場,豪宅市場將漸入佳境。

 

  筆者認為,近年房價微幅下跌,對於高總價的豪宅來說,下跌幅度差異更明顯。比起房價下跌,市場熄火程度才更讓人「有感」。要讓市場快速回復,政府稅改方案確實是一重要關鍵。期待政府趕緊修法,降低有些地方都市顯不合理的「持有稅」,尤其是「台北市」,才能讓房市景氣起死回生。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也認為賴清德院長繼林全接任行政院長,應該努力拚經濟,把不合理及阻礙經濟發展的法令修改,台灣經濟才能躍升,房市也才能恢復正常交易,盼台灣未來有美好的發展,賴院長的團隊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