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永然地政士聯合事務所劉芝容地政士

                             

  依據民國10697日工商時報A4A5版袁延壽記者所撰「台開論壇 隈研吾談心靈建築」、王莫昀記者所撰「隈研吾心靈建築 與自然共生」等報導,日本國際建築大師隈研吾來台開「tidc花蓮論壇–國際大師與你談夢想」演講時強調,建築應要能為土地發聲、尊敬大自然,以「自然」為先,讓「環境」優先於「建築」,尋自然脈息構生,亦即應打造低調、隱身於自然的建築。

 

  隈研吾大師是日本建築界最具影響力的國際建築大師,舉世矚目的2020年東京奧運主場,則是他創建「弱建築」理念的具體呈現,其建築風格以日式和風與東方禪意為主軸,使用天然素材如:竹子、木材、泥磚、石板、和紙等當地自然建材,結合技藝與科技的運用,主張建築是配角,環境是主角,提高建築的可親近性。

 

  而所謂「心靈建築」主要就是打造一個心靈空間,創造一個人與環境、自然對話的場所,這場所不見得是一個具體的建築物,而是一個空間,讓人處在這個空間能感受到心靈愉悅。隈研吾表示,不同於其他建築界的前輩,他設計建築是用一種更謙卑、更尊重自然的態度,也就是透過自然與建築的結合,簡約呈現對環境的重視。

 

  筆者認為,隈研吾的「心靈建築」說,給了現代建築學一個滿重要的觀點跟趨勢,就是回歸「自然」。目前大家認為,越高越好或造型古怪的建物,愈能突顯地標性意義。但隈研吾覺得建築的意義並非在自然環境中標新立異,而是退居後端、突顯自然環境與地形地貌的美好,因此隈氏提倡在地取材、因地制宜及延續當地傳統等方式,來詮釋建築該有的樣貌。這樣的觀點,筆者認為相當適合宗教建築運用,隈研吾為台開設計的「王禪老祖廟」,若興建完成一定要去一探究竟。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日本這位大師級的建築師能到台灣來演講,有助於台灣規劃設計的觀念;又建築一定要融入「環境」,尊重「環境」,這是非常合乎「自然」及「環保」的觀念,值得提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