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永然地政士聯合事務所 劉芝容地政士

  依據民國106912日經濟日報A3版蘇秀慧記者所撰「贈與稅倍增 搶搭舊制末班車」的報導,財政部於911日公布8月稅收,贈與稅實收台幣45億元,創歷年單月新高,年增111%,主因大額稅款入帳;其中單筆贈與稅額超過台幣1億元高達九件,都集中在台北國稅局轄區內,其中,若以舊制單一稅率10%計算,最高額一筆贈與金額逾100億元台幣。

  主要是因為民國1065月遺贈稅新制上路,富人為避免未來財產移轉須負擔較高稅負,搶在新制上路前贈與子女,使得近期贈與稅大幅增加。

  另外,營業稅、房屋稅、牌照稅、菸酒稅、菸品健康捐與贈與稅共6個稅目,今年上半年皆創下歷史新高。而土增稅前八月實徵615億元,年增17.5%;主因為上半年房地交易略有回溫,加上比較基期較低所致。

  筆者認為,不論適用贈與稅新制或舊制,建議富人都應及早規劃財產分年移轉以「節稅」。若怕子女取得財產不孝,也可利用「信託」、「附負擔贈與」等等方式。有任何疑問還是找專家或律師處理較為妥當。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近年來常為客戶進行節稅規劃,並且針對父母贈與子女財產,也為客戶設計「防不孝條款」,客戶的反應也不錯;足見有「規劃」總是比較好的!

arrow
arrow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