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人生的真善美

  在我就讀台大法律系二年級的暑假,一次機緣下,來到當時已是知名大律師的張子源學長律師事務所內學習,這是我第一次和張子源學長的接觸,也成就日後和張子源學長、許幸惠學姐夫婦的友誼之路。

  十八年前,許幸惠學姐聯繫上我,說他們夫妻已從公職退休,想延續台中市長任內建立的「愛心媽媽工作隊」理念,成立了「祥和文教基金會」,推動青少年良好的品德教育,並希望我能參與,協助推動青少年法律教育的部分。我之前對於學姐的印象是最高法院法官,張子源學長擔任公職時,她總是身旁那位最稱職的夫人,經由這次的接觸,又重新牽起我與學長姐的緣份,對他們有了更深的認識,透過這近二十年的交往,也更加欽佩他們夫妻的風範。

  在許幸惠學姐的身上,我看到了傳統與創新的融合,身為人妻、為人母、為人媳、為人女,義無反顧地守護著家人;職場上不論為人師表或身為掌握審判大權的法官,皆克盡職守。於公於私,她都遵守著傳統,卻又不墨守成規,敞開心胸接觸新觀念、新思維。

  令人佩服的是她「擇善固執」的精神,現今社會資訊爆炸,人心隨著八卦、負面消息而浮躁不安,許幸惠學姐與張子源學長秉持著「做對的事」的信念,投入了社會公益,成立「祥和文教基金會」。十八年來,一步一腳印,為改善社會風氣而努力,提倡倫理道德、呼籲大家重視家庭、並宣導法治教育,以淨化社會人心。無論是推展兒童讀書讀經活動、推動青少年法治教育、頒發優秀學生獎助學金,都是希望能從小培養孩子的真善美及高尚的品格,長大才能成為社會有用的棟樑,他們的精神感動了我,很榮幸能參與其中,貢獻自己的棉薄之力。

  此外,許幸惠學姐十分關心社會議題,對於社會各界吵得沸沸揚揚的「通姦除罪化」問題,她也很有自身的見解,為文〈停聽看通姦除罪化〉萬言,站在倫理道德及曾為審判法官的一端,認為我們目前應先透過教育、宗教、道德、輿論等力量全面改善提升社會大眾的人格後,再談「通姦除罪化」較為合適,她並針對反對「通姦除罪化」做了充分的論述,反駁主張「通姦除罪化」的理由,值得各界思考。

  八年前,許幸惠學姐出版《遇見幸福》一書,分享其生活經歷感受,如今她又提筆寫下《幸福.慢漫遊》一書,再次將人生中的心情與感悟與讀者共享,本書分為六個篇章,第一篇「人生四季」,她將百年人生比喻為四季,二十五年一個週期,春重培育鍛鍊、夏為辛勤耕耘工作、秋學習修心養性,如今邁入人生之冬,追求的是從容淡泊、品趣人生的樂活生活;第二篇「若水幸福」,分享的是她人生至今數十載的領悟與感想;第三篇「一步一風景」,描述她在各處旅途的風景與心得;第四篇「禮敬名山般若聞道行」,撰寫她拜訪中國大陸各大名山所見所聞;第五篇「慢漫的學習」,講述她一趟北京通州小院的遊學所得的感想及希望透過弟子規以教導眾人待人接物、處世做人應有的規矩原則;第六篇「光影之間」,則是人生中精采的照片選輯。

  閱讀了許幸惠學姐的書,特別感佩她為善的精神,書中提及「上善若水」,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如同水的品行一般,澤被萬物而不爭名利,是幫助他人,卻無為不爭的道家精神,她勉勵自己「做人如水,做事如山」,這些年來我看著她從事各項公益,為改善社會風氣而努力,不求名、不求利,正是「上善若水」的實現。

  另外世人喜愛追求幸福,而許幸惠學姐不斷提醒世人學習「放下」,只有放下,才能擁有幸福。又讓人感受深刻的是她存在「時時感恩」的心,「感恩是由衷的心動與感動」,唯有擁有「感恩的心」,人才懂得珍惜,才會知足惜福,也更能體會生活中的幸福。

  於西元二OOO年間一項錯誤的投資,曾造成他們夫妻生活很大的影響,這些年又逢至親的親人辭世,許幸惠學姐並沒有因為這些挫折而受打擊,相反地是領悟出人要「活在當下」,藉由內在的改變,放下過去的埋怨和悔恨,學習感恩,戒除貪婪,領悟知足與包容,迎向更好的未來,即便走入人生之冬,也能活得開朗、活得幸福。

  這些年來,台灣社會充斥著暴戾、貪婪之氣,許幸惠學姐的文筆就像一股清流,洗滌了人世間心靈的污穢,感謝她的分享、她的愛,能讓我們有機會學習與反省。

  「我們無法決定生命的長度,但卻可以控制它的寬度,人生的精采是由自我創造!」閱讀許幸惠學姐的新書,像跟著她一同走過歲月的旅程,體會人生的四季變換,也學習到許多人生的哲理,《幸福.慢漫遊》一書我有幸能先睹為快,並很榮幸為其寫序,也願所有讀者與本書作者一樣,感受幸福漫延。

 

                  李永然律師 序於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

                            二O一七年十月

...................................................................................................................................................

幸福•慢漫遊

作者:許幸惠
出版日期:2017/11/07 初版

  《幸福.慢漫遊》將人生中的心情與感悟與讀者共享,本書分為六個篇章,第一篇「人生四季」,她將百年人生比喻為四季,二十五年一個週期,春重培育鍛鍊、夏為辛勤耕耘工作、秋學習修心養性,如今邁入人生之冬,追求的是從容淡泊、品趣人生的樂活生活;第二篇「若水幸福」,分享的是她人生至今數十載的領悟與感想;第三篇「一步一風景」,描述她在各處旅途的風景與心得;第四篇「禮敬名山般若聞道行」,撰寫她拜訪中國大陸各大名山所見所聞;第五篇「慢漫的學習」,講述她一趟北京通州小院的遊學所得的感想及希望透過弟子規以教導眾人待人接物、處世做人應有的規矩原則;第六篇「光影之間」,則是人生中精采的照片選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