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永然律師

一、前言

  中國大陸過去因人力便宜,加上當地政府強力扶持以及語言與台灣相通,成為國內外代工廠爭相設廠之地,有「世界工廠」之稱,包括智慧手機、筆電、平板、家電等產品,都以中國大陸為主要產地。然而,目前中國大陸的世界工廠地位正岌岌可危,主因是「三高」問題,分別是工資高、流動率高、稅率高。其中大陸工資年年上漲,人工成本每年以雙位數百分比飆漲,讓毛利率偏低的代工產業愈來愈吃不消(註1)。

二、中國大陸投資環境變遷及風險

  中國大陸於2015年1月1日起實施新的《環境保護法》,對於違法企業,自責令改正之日起直至徹底改正,得以按日連續收取罰款之外,也可以責令其採取限制生產、停產整治、停業等措施,甚至於對企業負責人處以行政拘留,這種懲罰強度的確讓台商面臨企業存亡的挑戰。就關聯交易查稅的影響而言,2016年6月中國大陸國家稅務總局正式發布《關於完善關聯申報和同期資料管理有關事項的公告》,要求企業每年報稅時,須詳實揭露集團內關係企業的跨國交易,以及各關係企業的營運狀況,此舉使得過去企業以設立人頭公司名義規避移轉訂價調查、多套帳掩飾真實、集團利潤留置於低稅率地區公司,以節省所得稅費用,以及假借多角貿易名義將利潤套出境外、或利用非經濟實質之無形資產安排進行利潤轉移等作法,勢必面對查稅的風險。萬一涉及逃漏稅,除了須補繳、滯納金加罰款之外,嚴重者還須負刑事拘留或判刑,這將是台商未來於中國大陸營運的一大風險。至於「五險一金」的勞動檢查,由於近年來養老、醫療、工傷、失業、生育五種保險,以及住房公積金等社會保險制度(五險一金)的欠繳問題,已經成為大陸勞工抗爭的主要議題,也是勞動檢查的重點。對此台商普遍反映「五險一金」問題可能越來越嚴重,值得關注(註2)。

  目前中國大陸投資環境快速惡化,過去幾年台商赴中國大陸投資在件數和金額上都呈現逐年減少的趨勢。依我國經濟部公布資料顯示,二○一二年台商赴中國大陸投資的金額為一百廿七.九億美元,到二○一六年時只剩下九十六.七億美元,下降了廿四.四%;同期間的投資件數,由每年六百卅六件減少到只剩下三百廿三件,降幅高達四十九.二%。2017年到五月為止,台商投資件數比去年同期略為增加,達到二百五十三件,但是投資金額卻只有廿七.九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減少大約三成(註3)。

三、中國大陸投資環境變遷,台商如何因應

  面對中國大陸投資環境變遷,台商經營日趨困難,未來兩岸經貿去向與台商經營模式的轉向,皆為必須思考及面對的課題,而2017年台灣區電機電子同業公會的《TEMA調查報告》提出台商未來布局五大模式:(1)產業業態轉型:傳統產業到服務業;(2)經營模式轉升:守舊思維到顛覆創新;(3)布局模式轉向:外需導向到內需導向;(4)策略聯盟轉進:單打獨鬥到聯合艦隊;(5)海外市場轉移:內陸城市到東協市場,作為中台商經營布局之參考(註4)。

四、結語

  綜上,中國大陸的投資環境已與往昔不同,台商在中國大陸投資事業也愈顯艱難,然而「危機」也是「轉機」,在投資風險增高下,雖已有部分台商退出中國大陸市場,惟中國大陸的內需市場仍然龐大,且中國大陸電子支付平台興起,依前述2017年台灣區電機電子同業公會《TEMA調查報告》,台商朋友似可考慮把握產業升級轉型之機會,以「製造業」結合「服務業」,並以內需導向,創造新的契機,利用台商本身既有之能力提高產品品質,建立市場區隔,藉此方式創造出新的機會,打出另一片天地。

註1、陳昱翔撰,「大陸三高 台廠掀遷移潮」,載聯合新聞網2016年7月11日。
註2、「社論-政府應關注大陸台商面對的挑戰」,工商時報2017年7月2日。
註3、林祖嘉撰,「名家縱論/林祖嘉:正視大陸台商面臨的困局」,載聯合新聞網2017年9月3日。
註4、國際變局啟商機-2017中國大陸地區投資環境與風險調查,台灣區電機電子同業公會,2017年8月初版,商周編輯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出版,第94頁。

...............................................................................................................................................

H118   

  西進大陸投資經商,除了資金、膽識、人脈之外,別忘了配備「法律意識」隨行!台商前往中國大陸投資的規模相當龐大,無論投資、經營管理、日常生活起居,都難免遭遇各式各樣的法律問題,因各項糾紛涉入官司者亦時有所聞,在法令規範與台灣大不同的中國大陸,一旦權益受損,該如何為自己爭取最大的保障?除了聘請合格、專業的律師協助之外,充實自身的法律知識,絕對少不得!

  李永然律師投入兩岸法律事務二十餘年,並曾擔任陸委會台商張老師,深諳大陸台商面臨的各種困境,每藉由不同媒體撰寫相關的法律問答,此次由社團法人德平安協會捐助永然法律基金會印製的《大陸台商民刑訴訟及權益保障手冊》,即是精選李律師撰述的此類相關文章而成;內容分成〈民事爭訟〉、〈民事執行〉、〈刑事訴訟〉、〈房地買賣租賃〉等四大篇,隨身攜閱,即可快速理解:如何運用及面對大陸的「支付令」、大陸的民事訴訟程序為何、如何掌握訴訟時效、民事訴訟中的特別程序何時派上用場、如何利用勝訴的仲裁裁決執行債務人財產、不慎成為刑事被告,如何保障自身權益、大陸法院審理涉台案件,如何適用法律、台商如何取得建設用地使用權、受讓國有土地使用權後,可以改變用途嗎、在大陸買房租屋,該注意哪些法律問題……。

  即將整裝登「陸」嗎?欲索取者,請來函附上11元中型回郵信封(16cm×22cm以上),註明手冊名稱,寄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永然法律基金會收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