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永然律師

案例:

  台商甲在中國大陸成立「外商獨資公司」,該公司為上海大大有限公司,甲之上海大大有限公司與一家中方企業雙方訂立「買賣合同」,於合同中訂有「仲裁條款」;嗣後雙方發生爭議,由台商甲的上海大大有限公司提出「仲裁申請」。該受理之仲裁委員會的仲裁庭所作出的「仲裁裁決」,台商甲認為具有撤銷仲裁裁決的事由,台商甲該如何救濟?

解析:

  此一案例涉及申請仲裁裁決的撤銷,筆者分下述四點解析:

  (一)所謂「申請撤銷仲裁裁決」( Cancellation or Setting Aside of Arbitral Award )是指仲裁裁決之任何一方的當事人認為仲裁裁決有違返「法律規定」的情形時,當事人向有管轄之人民法院提出申請,由人民法院組成「合議庭」審查核實,裁定撤銷仲裁裁決的行為(註1)。

  (二)而申請撤銷仲裁裁決可分為「撤銷國內仲裁裁決」及「撤銷涉外仲裁裁決」。前者是依大陸〈仲裁法〉第58條規定,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當事人可以向法院申請撤銷:1. 沒有仲裁協議的;2. 裁決的事項不屬於仲裁協議的範圍或者仲裁委員會無權仲裁的;3. 仲裁庭的組成或者仲裁的程式違反法定程式的;4. 裁決所根據的證據是偽造的;5. 對方當事人隱瞞了足以影響公正裁決的證據的;6. 仲裁員在仲裁該案時有索賄受賄,絢私舞弊,枉法裁決行為的;7. 仲裁裁決違背社會公共利益。

  後者則依大陸〈仲裁法〉第70條規定:當事人提出證據證明「涉外仲裁裁決」有大陸〈民事訴訟法〉第274條第1款情形之一的,經人民法院組成「合議庭」審查核實,裁定不予執行;該事由包括:1. 當事人在合同沒有訂立「仲裁條款」或者事後沒有達成「書面」仲裁協議的;2. 被申請人沒有得到指定仲裁員或者進行仲裁程序的通知,或者由於其他不屬於被申請人負責的原因未能陳述意見的;3. 仲裁庭的組成或者仲裁的程序與「仲裁規則」不符的;4. 裁決的事項不屬於仲裁協議的範圍或者仲裁機構無權仲裁的;5. 執行仲裁裁決將違背社會公共利益。

  由上述規定,可知中國大陸對於「國內仲裁」的司法審查標準,與「涉外仲裁」的司法審查標準相比可知;法院在對「涉外仲裁案件」進行的司法審查主要是在「程序性審查」,而不做「實體審查」(註2)。

  (三)在中國大陸運用此一程序進行救濟的案件,不在少數,就以2015年「深圳中級法院」受理並審理「撤銷」和「不予執行」(註3)深圳仲裁委員會仲裁裁決案件共有130件,其中123件駁回當事人的申請,僅有「7件」作出撤銷或不予執行仲裁裁決的裁定(註4)。

  (四)就本案例而言,「上海大大有限公司」與「中方企業」間的仲裁案件,屬於「國內仲裁」;所以台商甲如欲申請撤銷仲裁裁決,應注意以下三點:
  1.當事人申請撤銷仲裁裁決的,應當自收到「仲裁裁決書」之日起「六個月」內提出(大陸〈仲裁法〉第59條)。
  2.當事人應該向「仲裁委員會所在地」的「中級人民法院」提出撤銷「國內仲裁裁決」的申請(大陸〈仲裁法〉第58條第1款);而人民法院應當組成「合議庭」審理並詢問當事人(大陸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仲裁法〉若干問題的解釋〉第24條)。
  3.當事人向人民法院申請撤銷仲裁裁決被人民法院駁回後,於「執行程序」中就不得再以「相同理由」提出不予執行的抗辯(大陸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仲裁法〉若干問題的解釋〉第26條)(註5)。

  以上說明供大陸台商參酌運用。

註1. 李廣輝、王瀚著:仲裁法,頁275~276,2011年8月北京第1版第1刷,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出版社。
註2. 孫巍編著:中國商事仲裁法律與實務,頁214,2011年9月第1版第1刷,北京大學出版社出版發行。
註3. 「不予執行仲裁裁決」是指人民法院在「被執行人」提出「證據」證明「仲裁裁決」具有「法定不予執行」的情形時,經過審查核實並裁定不予執行的行為。
註4. 婁進波撰:「仲裁裁決司法審查若干問題綜述」乙文,載深圳仲裁2017年第2輯,頁35,深圳仲裁委員會出刊。
註5. 婁進波撰:前揭文,載深圳仲裁2017年第2輯,頁36。

《台灣.大陸仲裁法律實用手冊》免費贈閱,歡迎索取

作者:李永然

  現代人因投資、合夥做生意或與人買賣……等經濟活動,都有可能與他人發生民事爭議。一般人遇上爭議,馬上聯想到的是上法院打民事官司,其實如果不想上法院,也有另外一種選擇,就是「仲裁」。

  運用仲裁解決爭議,需當事人間已有效成立「仲裁協議」。仲裁協議是仲裁庭管轄權的基礎,其為當事人提付仲裁進而解決爭議的主要根據。所以,除了法律規定強制仲裁外,當事人間進行仲裁程序必須以有合法有效之「仲裁協議」的存在為前提。

  仲裁機構於受理當事人提出的仲裁申請,仲裁庭認仲裁達於可為判斷的程度者,應宣告詢問終結,依當事人所聲明的事項,於「十日」內作成「判斷書」。仲裁庭作成的仲裁判斷書對於當事人發生與法院之確定判決具有同一效力。

  所以「仲裁判斷」向法院聲請為執行裁定後,即可為強制執行,但如果合規定者,並經當事人雙方以「書面」約定仲裁判斷無須法院裁定即得為強制執行者,還可逕自強制執行。

  仲裁比法院訴訟快速、簡便,但如何進行仲裁,才能得到令雙方都滿意的結果,則是一門學問。《台灣.大陸仲裁法律師實用手冊》即是希望民眾了解仲裁,並多多利用仲裁解決問題。本手冊內容涵蓋兩岸仲裁程序如何進行、應注意事項、救濟方式……等。

  《台灣.大陸仲裁法律師實用手冊》由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李永然律師執筆,永然法律基金會捐印。欲索取者,請來函附上11元中型回郵信封(16cm×22cm以上),註明手冊名稱,寄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永然法律基金會收即可。若索取兩本以上,請參考永然文化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