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6791206.jpg

文/李永然律師

  報載,司法院的「刑事程序制度研議委員會」日前決議,未來刑事訴訟程序中的「限制出境」處分,原則上必須經由法官審查,必要時才可由檢察官或司法警察官處理。與會的多數委員認為,《刑事訴訟法》應該將限制出境處分予以明文化,並且改採「法官保留原則」,才能落實人權保障,導正當前只要檢察官單方面通知內政部移民署,就可以對人民限制出境的實務弊病。對此,法務部表示並不贊成司法院提出的修法方向,希望能維持現行實務運作方式,並以精進檢察機關「內控」的方式來改善限制出境處分的問題。筆者認為,司法院做出「限制出境應採取法官保留原則」的決議,可謂是我國對於人權保障的一大進步!

  針對《刑事訴訟法》中限制出境處分的相關議題,在民國106年間已有人權團體舉辦多場座談會進行檢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也曾為此議題舉辦過公聽會,多數意見都認為限制出境該予以法制化、明文化,並且採取法官保留原則,才能符合我國《憲法》第10條對於人民遷徙自由的保障。本次司法院刑事程序制度研議委員會的決議,確實符合向來法律學者與專家所提出的修法建議,十分值得讚許與肯定!

  不過,法務部對於司法院的決議,竟然表示不予贊同,甚至希望維持現行「法無明文」且「違憲」的實務運作方式,對於我國向來自詡為「人權大國」而言並非妥適,也與法務部研擬「人權大步走計畫」落實執行《兩公約》以保障人權的精神互相矛盾。而所謂「加強內控」可改善限制出境處分問題的做法,也僅止於檢察機關內部制定相關辦法或要點,無法有效拘束檢察官的濫權。法務部仍然是以檢察機關的「辦案便利性」為優先考量,無視於《憲法》第10條對於「遷徙自由」的保障規定,導致日前遭到部分媒體批評為「食古不化」!

  司法院刑事程序制度研議委員會既然已經就《刑事訴訟法》中的限制出境處分,做出應該採取法官保留原則的決議,筆者呼籲司法院應儘速研擬《刑事訴訟法》修正草案並函請立法院審議,期盼在今年度即可通過修法並公布施行,落實《憲法》第10條對於人民遷徙自由的保障,讓我國的人權保障再次向前邁進一大步!

李永然/為司法院決議限制出境應採法官保留原則喝采(觀看文章,請點擊入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