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為我國矯正執行的革新努力

  矯正執刑是司法作用的最後一環,也是實現正義與維續秩序最重要的一環。矯正執刑如果沒做好,那之前的檢察偵查與法院審判,就全都失去了光彩。因為,受刑人如未變好,問題就未解決。就像欠錢還債,債權人都打贏官司了,但債務人沒錢可供執行及清償,那請求清償債務的官司打贏了,又如何呢?當然,民刑事不可同日而語,但道理則是一樣的。

  因此,我國每年編列的矯正署及其所屬機關的預算從民國101年的台幣116億4387萬2千元,到民國107年的台幣127億2937萬2千元,提升幅度不高,但還是有年年提高預算的趨勢,顯示政府對矯正執刑的重視。尤其我在立法院院長十七年任內,更是對矯正執刑主要法規六次修正、官署組織、預算審查及矯正執刑質詢,都不虞餘力的進行,特別是民國99年法務部增設「矯正署」,而制訂《矯正署組織法》,議論紛歧,我也盡力協商,而讓法規順利通過審查,法務部矯正署於是誕生,為我國矯正執行跨出了一大步。這些努力,都是希望在職責內,對矯正執行儘量給予支持,以示立法對矯正執行的重視。

  永然兄不但是我的忘年好友,更以大律師身分擔任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多年,對中華人權協會貢獻良多。可見永然兄除在律師執業上維護人權外,更在社會上大力推廣人權概念。可說是「身在法界,心存人權」,是難得一見的優秀律師。而黃隆豐博士以其深湛的法學造詣與豐富的實務經驗,願意深入各地監獄,為受刑人服務,擔任監獄教誨志工多年,已十分令人感佩。又以其對監獄的觀察與教誨經驗,耗費時間研討矯正法規,而連續對矯正執行,與永然兄共同提出六篇論文,在人權協會會刊上連載長達二年時間,最後終能在編撰而付版印梓為本書,尤令人讚賞。而我觀永然兄與黃博士共同撰述的論文及本書,以及中華雯馨心靈教育協會、監所教誨師的李雯馨小姐撰寫之文,實是對我國目前矯正執行法制與未來實際改革,皆是相當珍貴的探討與建議。因此,我也將建議法務部邱部長及矯正署黃署長,應確實重視書內對矯正執行法制與改革的各項檢討及建議,做為未來我國矯正執行改革的重要參考資料。

  永然兄在這本《監獄真相大揭露》出版前先給我機會,讓我先睹為快。閱讀後我內心頗感震撼,也十分感動。嗣又求序於我,我自然就閱讀本書稿的想法,略述已見,而樂為之序。更希望此書出版後,能引來國人對矯正執刑的認識與重視,而共同為我國矯正執行的革新,各盡己力,期待我國矯正執行因本書的出版而能更加跨越步伐,以提升我國對受刑人的人權觀念,使之能改悔向上,並回歸重返社會,且回饋社會。

                  王金平  序於2018年3月29日

............................................................................................................................................

監獄真相大揭露——矯正制度的現況與展望
作者:李永然、黃隆豐、李雯馨等著
出版日期:2018/05 初版
書號:3B11
定價:300元

  一道高牆,築成兩個世界,牆內的人都是不討喜的、因違法而被收容的人。監獄,是矯正機關,執行法院判決確定的自由刑──有期徒刑或無期徒刑的單位。而時不時躍上媒體的監獄意外事件,令監獄在管理受刑人時的尺度拿捏上格外小心;也因這些事件,令監所內的人權問題浮上檯面。本書作者實際觀察我國監獄矯正執行現況,再就目前的各項矯正法規,逐一檢視,配合實際監獄矯正執行操作現況,以實務執行現有法制的障礙、矛盾、不當等層面,依據各項矯正法學理論,以及與世界矯正規制比較,提出我國矯正執行法制的研討及建議報告,編寫成書,以供立法者及實際執行公務人員參考,共同為我國矯正執行體制,做出符合監獄人權及有效率地改造收容人思想的法制規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